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集中整治不是“万金油”

尹立成

2018年10月24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下,在各个地方,各类“集中整治”琳琅满目,至于效果如何,姑且不论。但从主动作为、勤政务实的角度看,我们不得不对“集中整治”进行一番重新审视。

在有些人看来,沉疴顽疾要想得到有效化解,似乎唯有开展“集中整治”。这样,领导重视,社会关注,劲往一处使,除顽去疾就不成问题了。毛主席说过,“事物都是一分为二”,“集中整治”并不能“一个方子治百病”,偶尔用之,或许还能暂时看到明显疗效,但如果过度滥用,就容易产生“耐药性”,最终积弊日深,积重难返。

这里,不是全盘否定“集中整治”,而是要适度。因此,如果把“集中整治”当成“万金油”,看成包治百病“灵丹妙药”,就是一种要不得的懒政思维。“集中整治”往往是一种被动“跟进”,是“唯上”思想的“产物”。或许,在短时间内,会取得一定“疗效”,但多是治标不治本,按下葫芦浮起瓢。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缺乏对问题的日常处置机制,平时不管不问,等问题严重了才慌了神,试图祭出“集中整治”这个杀手锏,寄希望于“一招鲜”,企求一劳永逸。另一方面,缺乏对权力的制约监督机制,什么情况下才可以动用“集中整治”这项权力,往往仅凭领导一句话,如此这般,“集中整治”就会沦为个别领导干部卸责的“挡箭牌”。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与其被动作为,“临时抱佛脚”,不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既省时又省力,更省心,这才是“政”道。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荆棘丛生、乱石密布,从严治吏已刻不容缓。笔者认为,诸如这种过分依赖“集中整治”“突击行动”,我们要高度警惕,坚决予以纠正。这样,才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否则,到了积重难返、病入膏肓的地步,纵使“神仙”也回天乏术了。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