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思想的丰富和发展

新知新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引领时代发展的使命担当

童  萍

2018年10月22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并强调我们要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为基础,把世界历史思想的理论逻辑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实践逻辑相结合提出的重大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敢于直面时代问题的勇气、勇于引领时代发展的使命担当,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思想的丰富和发展。

作为揭示历史发展规律的世界历史思想最早是由黑格尔提出的。马克思批判地吸收了黑格尔的世界历史思想,并以唯物史观为基础,形成科学的世界历史思想。在马克思看来,第一,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不是“自我意识”、宇宙精神或者某个形而上学怪影的某种纯粹的抽象行动,而是完全物质的、可以通过经验证明的行动。第二,马克思从人的物质生产实践出发,认为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根本动力是社会基本矛盾的辩证运动,即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第三,世界历史的最终理论指向是人的自由和解放。人的发展是历史发展的核心。世界历史思想的价值旨趣是实现个体的人和全人类的彻底自由和解放。正如马克思所说:“无产阶级只有在世界历史意义上才能存在,就像共产主义——它的事业——只有作为‘世界历史性的’存在才有可能实现一样。”总之,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思想是唯物史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观察当代世界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哲学框架和解释思路。

当今时代,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代都更频繁、更紧密。正是在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的深刻思考中,习近平同志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各个国家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从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就要求摒弃价值独断和话语霸权,注重平等交流和文明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摒弃价值独断和话语霸权这种“中心主义”思维。各个国家应根据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国情自主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不同国家和民族既有特殊价值,又有人类共同价值。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一种价值追求,又是一种现实行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表达了多元文明和谐共生的崇高理想,更蕴含着为了达到这种崇高理想的实践追求。作为一种实践追求,中国顺应时代发展大势,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比如,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进一步扩大开放等,都表明中国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作者为北京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2日 07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