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重要评论
分享

望海楼:中国经济有韧性有底气

石建勋

2018年10月20日10: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3月以来,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唱衰和担忧中国经济的议论不断,有些人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信心不足。就在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经济前三季度运行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从中不难看出,贸易摩擦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基本面,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有韧性有底气。面对外部环境明显变化带来的压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当更加坚定,用转型发展的确定性来有效对冲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

客观来看,前三季度6.7%的经济增速为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更为重要的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正在深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更加明显。而且,新动能正快速壮大,为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经济平稳运行增添后劲。

不可否认,美国挑起和升级贸易摩擦,会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困扰和冲击,但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影响总体可控。中国经济增长已经基本实现了从出口导向型向内需拉动型的转变。2017年经济增长中内需贡献超过90%,贸易依存度下降到33%,低于42%的世界平均水平。据初步预测,即便美国对我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也有限。

事实证明,中国经济有韧性有底气有回旋余地。从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看,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内需在经济增长中所起的作用不断增强。发挥好居民消费和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可以把外部贸易摩擦的影响缩小到可控范围内。从对就业的影响看,当前中国正处于就业增加的良好时期,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效,能够有效克服经贸摩擦对就业的影响。从对物价的影响看,中国有世界上最大最齐全的产业体系,工农业产品供应充分,服务业供给不断增强,只要保证供求基本平衡,因贸易摩擦带来的个别商品价格波动很难带来全局性价格上涨。从对国际收支的影响看,当前中国货物贸易保持顺差,服务贸易逆差稳定,跨境资本净流入,中国有条件有能力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和人民币汇率稳定。

因此,我们应该对中国经济有信心。中国市场主体的竞争力正在不断提升,完全有能力通过扩大内需,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国也正在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开展新的国际经贸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来对冲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

(作者为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教授)

(责编:邱王紫藤、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