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急功”势必衍生“不实”

杨飔懿

2018年10月16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下,有这样一种“怪现象”:今天刚部署一系列有待层层落实的任务,明天就要求上报经验;日子刚跨入第四季度就要求上报全年总结;会议还没结束就要求编报会议简报;文件要求的报送截止时间还没到就无数次催报……“紧急”、“速报”等词语频繁出现在发往下级的通知要求中。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落到基层的任务纷繁复杂,若事事都“紧急”,样样都“速报”,难免会令基层干部感到力不从心,面对有些根本无法按时完成的“硬”任务,只有舍弃质量以求速度,甚至用“假、大、空”的办法,在“纸面上”把计划写成总结,把预估当作实统先行应付。如此一来,基层干部“见招拆招”搞得身心疲惫不说,有些工作的落地失了“实”,上级收到的反馈失了“真”,与部署工作的初衷背道而驰。

有些突发情况确实事出紧急,需速战速决速报告。但一些日常性的工作安排,为何也总被打上“紧急”“速报”的标签?其背后无外乎“一早一晚”两种情况,一是工作安排太晚,有些工作中央安排科学合理,但逐级研究安排,有些处在中间的领导干部不紧不慢的做派耽搁了时间,最后留给基层抓落实的时间严重缩水不足。另一种情况是时间节点定太早,有些领导干部为“领先争光”而习惯“抢跑”,事事想要赶在“兄弟单位”之前,上面要求10月报,他们要求下级9月报,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被层层提前,最后逼着基层“紧急”应对、“速报”成果。

凡事“想在前、干在前、抢在前”虽说是一种积极进取的工作状态,在一定程度上值得肯定。但若只想着争先“显功”,不考虑任务落实的时间成本和基层负荷,脱离实际拍脑袋、下指令,势必会让下级为难、令任务落空,这种“急功”心态折射出的无不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之病。饭要一口一口吃,事要一件一件办,事物发展变化都要讲求客观规律。古话说得好,欲速则不达,超出自身实际的“抢跑”无益于发展。

领导干部做人做事应把求真务实放在首位,以“实”为基、以“实”为荣,先保证“实”,再追求“先”,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基础上提高工作效率。坚持凡事从实际出发,虚心听取基层意见,科学合理安排工作,切不可好大喜功、急于求成,搞脱离客观实际、损人不利己的“大跃进”。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