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官当涵养“不远复”自省

庄晓蝶

2018年10月16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公元1147年,宋代理学家刘子翚走到了他生命的尽头。临终前,刘子翚将义子兼学生的朱熹唤到跟前,赠他“不远复”三字,以此告诫自己最钟爱的弟子做一个自律自省、外表不露、道德内蓄之人。从此以后,朱熹将“不远复”牢牢铭记于心,勤心读书讲学,终成一代理学大儒。

“不远复”的意思就是没走多远,就要回头看看自己的走过的路,回头思考一下自己做过的事。党员干部在为国报效、为民办事的过程中就需要对自己走过的路、自己做过的事多回头看、回头想,只有在干事创业的时候不断思考、不断查验才能做到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只有多一些“回头看看”,前面的路才能越走越实、越走越稳。

“不远复”是自我警醒、自我反省,既能把干事创业的经验总结出来,也能找到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总结经验可以在往后的工作中找到更快速、更准确的方式方法,查找问题可以在往后的工作中提前预防、规避问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履行职责时,不仅需要眼光放长远,盯着前面的新生事物,开创新的方法,也需要“回头看看”,看看已经做过的事、看看已经走过的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把过去的工作总结好、把走过的路回顾一下,对往后的工作大有裨益。

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多一些“不远复”,在为人修身上更要懂得自省,要反思自己的言行,才能及时纠正偏差、走正步子,才不会在前行的路上迷失自我、迷失方向。事情做得多了,难免会出现差错,路走得远了,也难免会走错步子、走错道路,所以必须要“回头看看”才能发现自己的错误,纠正自己的步子。党员干部在修身为人上,多一些“回头看看”没有坏处,要多把自己的言行和党员标准比一比,问问自己算不算得上是一个合格党员,多把自己的行为和党规党纪对一对,看看自己有没有越过规矩的“雷池”,有没有踩到纪律的“红线”,只有经常比对比对,才能身子正、步子正、路子正,才不至于走上邪路歪路。

一些党员干部缺乏的就是“吾日三省吾身”自我反省、自我审视的精神。有的干部觉得当前的工作都忙不过来,哪还有心思管以前的工作做得好不好、做得怎么样,工作一过就不管了、不看了;有的干部认为自己平时已经很谨慎了,用不着反思反省,总觉得自己以前没什么问题;还有些干部在工作上、修身上出了些小问题,由于处罚不严、蒙混过关了,不但不反省问题的根源所在,反而认为这些小问题不是什么问题。党员干部如此不问过去、不管过往,就难以及时发现问题、清除问题,就难以及时找到毛病、纠正毛病,只会把小问题、小毛病越拖越大,最终难以收拾。

新时代有新目标、新任务、新挑战,党的事业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愈加严格,若不能多一些扪心自问、反躬自省,不能多一些“回头看看”,势必难以胜任一个党员干部所肩负的职责。为官当涵养“不远复”自省,把“回头看看”作为自己干好工作、修身正身的良方秘诀,在往前干工作的同时,也时常往后看一看、回头想一想。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