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工作“美篇”不止于“美”

陈杏

2018年10月16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美篇”作为一种新兴的图文制作软件,被广泛应用到基层工作当中。和传统的工作宣传推广手段相比,“美篇”能够更加生动、直观地将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果进行全面的展示,同时,作为一种易于传播推广的新媒介,“美篇”能够通过网络分享转发获得更多的关注和点赞。然而,在一些单位由于过度追求“美篇”所带来的“美化”效应,只注重“美篇”的全覆盖,而忽略了实际工作内容的丰富与创新。从环境治理到脱贫攻坚,从阵地建设到志愿服务,凡是能够撰文配图的工作,一律以“美篇”的形式加以修饰。最终,往往宣传典型的效果没有达到,反而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把本应用于宣传和推广先进经验做法的“美篇”变成徒有其表的“美骗”,这种为了凸显成绩而强行“美篇”的做法,不仅不能真正起到分享先进经验的效果,更有可能滋生出多而不精、千篇一律的不实之风。

有些单位只重视向外推广的“显功”而忽视了本应做实、做细的“潜功”,认为只有通过“有图有真相”的生动宣传,才能凸显工作痕迹之重。然而,“美篇”于工作应用的意义在于实事求是地记录工作状态,并将成果和经验加以展示,只有下真功夫、亮真本领,才能让自己的真经验得到有效推广。倘若工作不扎实,却一味地追求“美”的赞誉,即便是“美篇”做的再漂亮,最有评判资格的百姓也不会买账。还有些单位限于盲目“跟风”的窘境,认为多做“美篇”便是符合创新思维,不能结合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就一味地强调工作“留痕”,结果工作“痕迹”留下不少,但大多止于“复制粘贴”的重复性劳动,并不具备分享和推广的意义。

事实上,“美篇”作为新型的工作方式之一,确确实实为我们带来了诸多便利,也能够在一定层面上帮助基层干部打破传统思维限制,用更科学、更先进、更高效的模式让工作得以开展。但不论时代如何发展、设备如何先进、软件如何便捷,要想真正取得工作实效、提升工作质量,就要在“实”字上做足文章,只有把握好实事求是的大前提,才能够让更多先进的方式方法在正确的方向发挥最大效力,也唯有严守朴素、务实的工作作风,才能够真正使更多的优秀成果“美”副其实,“美”入人心。

当然,“行动不是盲行,实践不是盲目的实践”。看似“铁匠没样”却能“锤锤响亮”。学思践悟的关键是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毕竟“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