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6次怒怼“百强榜”别激动要淡定

武西奇

2018年10月16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百强县’榜单实在太假、太LOW了!”10月9日,江苏省东台市官方微信公众号“幸福东台”发文质疑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等机构发布的“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据媒体10月12日报道)

东台市官方微信发文质疑“百强县”榜单,当然有自己的底气。据东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东台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2.81亿元,增长7.5%。单就经济实力而言,“百强县”榜单中的多个县市,都要排在东台的后面。如此语境下,东台不愿保持沉默,心情可以理解。

事实上,东台无缘“百强县”榜单,这不是头一回了已是第五次落榜了。而针对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该榜单,东台也连续6次提出了质疑。一次次落榜,一遍遍怒怼,像这样的死磕节奏,无论是回应辖区群众关切,抑或是回击有失公正评选,都完全没有必要。

梳理新闻可知,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是城市经济学会的二级机构,记者登录民政部网站相关平台查询,并未发现其任何登记信息。即便像机构负责人所言,委员会的合法性和真实性经得起推敲,也终究是个学术团体。该单位评选发布的“百强县”榜单,并不代表官方立场,落选者大可不必太敏感。

关键还在于,“百强县”榜单仅是一项学术研究成果,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百强县”,只是为城市搭建了一种平台,提供了一个标准。另外,评选结果虽然在人民日报上刊登,但是以广告形式呈现给读者的。如此的“百强榜”,其权威性和含金量有多高可想而知,即使榜上无名也无须过度纠结。

俗话说得好,金奖银奖不如群众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一个县的综合实力强不强,不光看得了多少奖、上了什么榜,关键看百姓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与其对“百强榜”耿耿于怀,不如对标人民的向往去奋斗。毕竟,为一方群众提供更完善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活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才是为官一任的最高荣誉和最大政绩。

近几年,“百强县”评选活动一直处在争议当中,甚至闹出了国家级贫困县频频上榜的乌龙。整治这一乱象,一方面对那些热衷参与评比、不惜用公帑买虚名的地方,要坚决追责相关领导干部;另一方面对那些未经审批的评比,无论官方机构还是民间组织,都必须果断叫停和查处。双管齐下,切实遏制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过多过滥问题,从而为县域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环境。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