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居官廉慎”方能行稳致远

陈书

2018年10月16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清代甘国宝,少时聪明好学,文武兼修,二十一岁中武举人,二十五岁中武进士,从此踏入仕途,最终官至广东提督、福建陆路提督,一生勤政廉政。他常教育子女说:“居官廉慎,尽心报国,勿坠家声。”

“吾为官不敢莫视民事,而总不欲干预词讼,而侵文武之权。吾治兵虽不过于刻责,而常恐其偶骄纵鸷悍……”甘国宝身体力行,造福一方百姓,留名青史,他死后众人清理家产时“廪无余粟,库无余财”。甘国宝“居官廉慎”的事迹告诫我们,为官者要常怀戒惧之心、常思己之功过,做到“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牢牢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要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做事,真真切切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任何时候都要心存畏惧、心底无私,做到谨慎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揆诸现实,一些领导干部“居官廉慎”的修为不够,搞偏了为官从政的方向。有的是私欲膨胀,不能正确对待权力,把权力当成是牟取个人利益的私器,在尝到权力带来的甜头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有的是心存侥幸,总认为贪一点别人发现不了,“掩耳盗铃”地自欺欺人,一步一步走向人民的对立面;有的是为官乱为,利用手中权力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为民用权的意识缺失,人民群众不堪其扰,等等,领导干部如若不能做到“居官廉慎”,就很难做到一心为民,也将难逃党纪国法的惩处。

应该是,“居官廉慎”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一种思想境界,也是一种为官智慧。我们只有始终心中有戒、心中有民,永葆昂扬向上的为官正气和慎独慎微的为官定力,兢兢业业做事、谦虚谨慎做人,始终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以公仆之心对待人民,才能够做到在各种诱惑面前不动心,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应有的本色;只有始终坚持为民用权,做到不论身处何职,都能“以百姓之心为心”,不论职务高低,都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才能够赢得民心。

“居官廉慎”方能行稳致远。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小事小节的点滴养成抓起,从一言一行的细微细节处做起,坚持“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始终做到廉洁自律的为官底线不触碰,切实管住手、管住口、管住脚,不偏不倚地走好为官之路;始终保持夙夜在公的服务宗旨不褪色,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紧迫感、责任感,常思权力来自哪里、如何用好权力,切实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标准,让为官之路越走越宽。

要不断强化自身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群众观,始终保持谨慎用权的自省、廉洁从政的自警、勤政为民的自觉。要努力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高尚情操、强化道德品行,把好用权的“方向盘”,在心中给权力戴上“紧箍咒”;要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切实系好廉洁的“安全带”,以上率下,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始终做到苦干实干,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出发干事创业,一心一意地做好“为人民服务”这篇大文章,唯有如此,方能行稳致远。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