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时评:中国经济底气十足

陆娅楠

2018年10月15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只要我们变中谋稳、稳中求进、进中突破,凭着当下中国经济的这股子精气神,中国经济航船一定能够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随着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以及经济发展进程中结构性矛盾的显现,对中国经济的研判,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疑虑和担忧。

观察中国经济就如同识别人体一样,健康与否,不能只看表象与局部,更要透过体征、体量,看体魄。体魄好,首先体质要好。经济走势是否健康,不能只看增长得快不快,关键要看运行得稳不稳。

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为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内,波动区间仅有0.2个百分点。如此窄幅的波动,又是在中国经济总量突破80万亿元的基础上实现的,可见中国经济发展的“大盘”是稳的。

更何况,前8个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的90%,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外汇储备始终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全部运行在合理区间内,中国经济可谓底气十足。

体魄好不好,还得看肌肉能力、筋骨韧性、体格体态是否符合相应标准。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比起体量的继续扩容,质量、结构和效益是判断健康与否的更重要的参照系数。

如果不执著于用放大镜纠缠个案,而是统揽全局、观察整体,中国经济出现的局部指标波动,不乏强筋健骨的成效。今年以来,我国基建投资增速持续放缓、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回落,这既与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也与我们主动作为、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有关,更是调结构、促转型的积极成果。需要注意的是,在基建投资增速下滑的同时,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升,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更是一路领跑,这意味着先进产能加快壮大,落后产能加速退出,优质供给蓬勃孕育。中国经济结构更佳、体态更优雅。

体魄好,更体现在精气神上。面对新挑战、新困难,不回避、不动摇,聚焦“六个稳”,做好自己的事,中国经济没有过不去的坎,体能“棒棒哒”。

看需求,市场红火升级旺。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平稳的同时,教育、文体等被统计忽略的服务型消费延续爆发式增长。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8.5%,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明显。随着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容,巨大的消费升级需求还将持续释放,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的平稳性会进一步增强。

看动力,创新挖潜后劲大。中国市场主体数量已超过1亿户,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3,创投资金管理规模已经接近2万亿元,跃升为世界上第二大创业投资市场。随着创新创业实现了“从局部到整体”“从现象到机制”的跨越,高质量发展拥有更广阔的回旋空间,这些生机勃发的动力因子也是经济稳中向好的“加分项”。

看底牌,工具丰富经验足。改革开放40年,中国先后成功应对了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等一连串重大外部冲击,每一次的从容应对都积累了大量有益经验,使我们能够坦然直面并最终战胜各类风险挑战。央行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问卷调查结果就显示:企业家信心指数为71.1%,比去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6.0%,比上季度上升1.3个百分点。企业有信心,市场预期稳,就是中国经济巨轮最好的“压舱石”。

经济运行从来都不是百米冲刺,只拼速度,仅看一时。它更像是一场马拉松,既考验身体的耐力,也挑战心理的承受力。只要我们变中谋稳、稳中求进、进中突破,凭着当下中国经济的这股子精气神,中国经济航船一定能够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5日 05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