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评优不能只看“显绩”(今日谈)

徐新林

2018年10月13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某镇清理陈年垃圾320多吨,凭借清理数量获得全市环境综合集中整治先进单位。此事在当地引发不小争议,不少干部群众疑惑,那些平时清理及时、集中整治行动中无陈年垃圾可清的乡镇,为啥当不了先进?

  评优评先,彰显导向,一旦错位,难鼓干劲。一些地方在环境治理等领域评选先进,不问过往用功,只认一时之量。比如平时不作为、监管常缺位,问题积累了不少,当遇到检查、评比时,突击做表面文章,显得变化挺大,就评上了先进。而短板是怎么形成的、欠账是如何累积的,却不在评先考量范围之内。导航失准,难免在实践中导致工作走偏。

  看重眼前一时一刻突击的“显绩”,忽视平时一步一个脚印的“潜功”,就会产生平时不作为、临时抱佛脚的投机行为,纵容怠政懒政。无论是评优评先,还是工作考核,理应多看看平时之功、日常潜绩,方能更全面地提振士气、鼓舞干劲。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3日 01 版)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