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不可一放了之

秀涛

2018年10月12日09: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某督查组在基层督查发现,上级主管部门已明确通知基层不再要求群众开取的相关证明材料,在部分基层单位仍然存在、依旧向群众索要。当地业务主管部门解释,早已下发红头通知,有些单位却没有落实到位。这暴露出部分地区在推进“放管服”工作中,监管责任有缺失、跟踪督导不到位、主动服务存死角、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现象虽然反映在基层,根子却在当地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

毋庸置疑,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中,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坚持正确指导、审时度势、精准发力、稳步推进,取消各类“奇葩”证明,下放审批权限,规范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能,使群众少跑腿、办事更便利,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群众普遍反映这是实打实的获得感。

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中,全党同志应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服务不能一阵风,虎头蛇尾,不能搞形式主义”的告诫,做任何一项工作,都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持之以恒的劲头,把服务群众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各级政府、特别是行业主管部门不能认为审批事项下放了、有关证明材料取消了,就“一放了之”、“一消了事”,就与已无关、当起“甩手掌柜”,搞起“大撒把”。各级应主动担当作为,负起跟踪监督、监管的责任,做好有关服务事项的政策落地,一线执行实施的跟进工作,确保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打通,切不可当“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实践者。基层单位应抓好落实的“下篇文章”,对上级下放的事项做好承接工作,逐一搞好对接、逐项明确责任,确保服务事权全覆盖、无死角、落到地。

当前,正值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国各项事业已进入新时代,需要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深化改革和推进各项建设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服务群众始终在路上,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钉子一锤一锤地打,直至钉牢打实;工作一件一件地落实,直至推动发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