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干部教育培训要有“导向意识”

江宇

2018年10月12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加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导向意识”,坚持把问题、需求、结果、责任“四个导向”贯穿全程,切实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问题导向解难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聚焦问题才能“知不足而后进”。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分析当前干部教育培训与党的事业发展需要不相适应的问题,找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重点要聚焦当前干部教育培训中普遍存在的资源匮乏、方式单一、内容宽泛、力量不足、阵地缺乏、效果不好等问题,主动对标先进找差距、立足实际想办法、盯紧问题攻难关、改革创新促发展,不断丰富和拓展干部教育培训的内涵及外延,着力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统筹性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需求导向补短板。“精准”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题中之义,决不能就教育培训而抓教育培训。要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统一起来,将事业发展、工作开展与干部成长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开展需求研判,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合理设置培训项目,以需求为导向确定教学课程、内容、方法,解决好干部“需求”与培训“供给”之间的矛盾。要坚持精准对接、按需施教,既开设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等“必修课”,也开展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等“基础课”,既要立足当前“即时补”,也要着眼长远“针对学”,既要培训一般干部,又要培训重点骨干,真正让干部通过教育培训强素质提能力。

注重结果导向增实效。培训效果是检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干部教育培训的效果如何,不是培训学校和机构“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要看组织、干部、社会等各方面的综合评价。要注重干部教育培训的结果运用,在实践中考察干部的思想状况、能力本领、作风修养,看干部是否做到了学与用、知与行的统一。同时要树立质量观念,加强培训质量评估,从培训课程、培训内容、培训管理、学以致用等方面开展培训效果评估和跟踪问效,既促进培训学校和机构改进提高培训质量,又将其与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考评、评先奖优等相结合,督促干部自主学习、自我提高。

强化责任导向抓落实。干部教育培训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责无旁贷肩负起教育培训好干部的责任,进一步明确方向、强化担当、真抓实干,在教育培训干部上多下功夫、多出实招、多想办法,切实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见成效。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主管职能,加强统筹指导、强化落实问效,坚持把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各级党委党建考核和领导班子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促使干部教育培训更好地服务干部成长、服务事业发展。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