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让问题“带线回弹”

孔令晶

2018年10月12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单位一同事迷上了网球,但是受时间和场地的限制,没有办法经常到球场找人“对打”,于是他在网上买了可以一个人练习网球的“神器”,网球和固定在地上的底座之间连着线,不需要费力气就能控制球的方向,可是过了不久他就兴致缺缺,问及原因,答曰:“网球带线来回反复,没有挑战打着没劲。”

不用动脑子就能把球打出去,少了对战的酣畅淋漓,也提升不了球技,仅仅是过了运动的“干瘾”。这样自动“带线回弹”的打球模式,让我想到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一种“怪象”:基层针对存在的某些问题提出了治理建议,相关部门也进行了接收,但是兜兜转转,建议又回到了基层来处理。就这样,村民提的要求,转到村里解决,乡镇提的要求,由乡镇来落实……这一个个问题被“带线回弹”,能够得到上级相关部门帮助得以解决的问题很少。

如果原汁原味的问题都被原封不动地“返回”,那走访、收集问题的意义、作用又何在呢?这种现象的存在,会让基层觉得问题提了也没用,从而越来越不重视上级部门和机关的相关调研、征求意见等工作,要么提几个模棱两可的问题敷衍了事,要么笔下生风写个“无”字,这就让基层解决不了但真正存在的问题凸显不出来,得不到有效的解决,最终让矛盾的“雪球”越滚越大,伤害了群众的利益,给改革发展留下绊脚石。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一些部门和机关存在推诿思想,对于基层反映上来的问题,缺乏主体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存在把督导当落实的思想,把问题原路返回就当做任务完成;二是部门之间协调联动的作用发挥不到位,缺乏大局意识和全局思维,遇到本部门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束手无策,只能把“球”又弹回到基层去。

“事事有回音,件件能落实”是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如果任由问题“带线回弹”,不仅会浪费有限的时间和有效的资源,更会助长推诿扯皮、麻痹疏忽的不良工作作风。基层的问题不仅仅是基层的,更是整个政府系统和社会的,对基层靠自己的力量难以解决而提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必须要认真仔细研究,在职责范围内及时给与解决或解释。能够解决的要提出准确详实的方法,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挂图作战,快速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要会同基层一起想办法,或提交给上级部门,征求其意见建议再进行处理。总之,不能说了不干,干了不算,要让问题始终朝着解决的方向前进,而不是在“回弹”中耗尽精力,却一无所获。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