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官当谨防“油污衣”

段官敬

2018年10月12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容斋随笔》记载,洪迈年少时路过白沙渡口,看见临江酒馆的墙壁上留下一首《油污衣诗》,“一点清油污白衣,斑斑驳驳使人疑。纵饶洗遍千江水,争似当初不污时”。白衣纯白干净,倘若沾上一滴油,哪怕洗尽千江水,也难以回到淳朴的本质。党员干部拥有崇高理想和信念,亦如纯洁纯粹的白衣,也需谨防世俗流弊浸身染体,莫让精神信仰“油污衣”,以致背弃宗旨理念、行差就错,丢失党员本性与政治本色。

为官用权,每一步都要恪尽职守、履责奉公、清正廉洁,哪怕出一丁点的纰漏,对群众和地方发展造成的伤害可能无法估量;哪怕动一点歪脑筋,就可能走入欲望的深渊,由一时的“马失前蹄”,导致全盘的“前功尽弃”,继而跌进万丈悬崖。因而,为官者当有慎始慎终的坚韧度、如履薄冰的谨卑感、战战兢兢的忧患意识。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性的心智,莫让手中的权力沾上私欲、莫让内心的精神稍有松懈,思想防线的堤坝才不会染上一丝污垢。

明朝都察院长王廷相,曾见一个轿夫穿了双新鞋进城,恰碰刚下大雨,起初轿夫小心挑干净地落脚,后来不小心踩进泥水里,干脆就不管新鞋。为官伊始,就好比一张白纸,每落一笔要有“捻断数根须”的谨小慎微,把办每一件事、每一次用权当作“扣人生第一粒扣子”,多问问对与错、是与非、公与私,防微杜渐通盘考量、反复计较算清账本、持之以恒扭紧阀门。试想,一旦“失足”从政白衣被油污,就会带来“破罐子破摔”的恶性循环,针眼大的洞透出斗大的风,自我放纵、本性沦丧、初心难收。

揆诸现实,存在少数党员干部做不到不被“油污衣”。有的认为“吃点、喝点、拿点没关系”,小小意思不是意思,都是芝麻绿豆小事、无足挂齿,殊不知“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沾上俗气、浊气、腐气,就洗不掉、淘不净、抹不去,党性意识就留下一道阴影,党纪国法就被践踏一寸。有的觉得平常工作时监督严、执纪紧、问责硬,私底下、无人处还是可以“破戒”,享受宽松软的氛围,于是节假日、“八小时外”等关键期反而“沉醉不知归路”。

“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保持为官清正廉洁、奉公尽责,不被“油污衣”,仍需坚守精神和信仰的高地,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砥砺初心使命、践行理想信念,落实到平凡岗位和日常工作中,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与自我提升。为官者“唯有源头活水来”,定能守护好精神白衣“渠清如水”。

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见品德。宋代包拯“不持一砚归”、公仪休拒鱼的典故之所以发人深省,在于“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处世信条,紧守慎始慎初慎独慎微之门,矢志不渝不越雷池一步,以防“一失足成千古恨”。为官者谨防“油污衣”,当防微杜渐、明察秋毫,于端倪间见定力、于细微处涵品质,从头到脚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堂堂正正。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