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干部考察不可“拍快照”

孔令晶

2018年10月12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干部考察是经常性任务,是选准用好干部的基础和关键。但是,一些地方和组织部门仍然存在重定期考察、轻日常和长效考察,“不提拔不考察”“不换届不考察”“不调整不考察”等现象,日常了解成了“走过场”“拍快照”,虽然按照规定走访调查,与干部见面座谈,但是了解到的只是表象,拍摄到的只是低像素的画面。长此以往,会使干部考察形式主义泛滥,影响干部选用的依据,消减组织部门的公信力。

干部考察之所以会出现“拍快照”的现象,一是一些地方和组织部门没能正确理解干部考察的重要意义,没有建成科学合理、与时俱进的干部考察考核体系,考核效力受阻;二是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思想认识、能力素质有差异,缺乏必要的培训,缺少足够的经验,考察效果打折扣;三是考察内容要么偏重于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忽略了思想政治和品德,要么仅限于表面现象的考察,忽略了深层次问题的分析,难以识得“庐山真面目”,考察目标难实现。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要将考察置于干部成长全过程,对干部情况胸有成竹,“知根知底”“知长知短”,才能实事求是地给干部画好像。这不仅要求组织人事部门要认真仔细对干部考察考核相关政策有细致严谨的分析了解,更需要结合地方和岗位需求,有针对性的提出考察方案,带着问题深入干部和群众之中。尊重客观事实,严格考察程序,对考察对象进行德、能、勤、绩、廉全面的考核,警惕一把手搞“一言堂”,让干部考察的内容更加立体丰富。

干部干的好不好,口碑怎么样,由老百姓说了算。干部考察特别是日常了解,不妨放慢脚步,走出机关、走进干部群众,将更多注意力聚焦到了解干部、熟悉干部的人上,既听干部怎么说,也看干部如何干,既听干部自己怎么说,也听百姓民间如何议。通过认识、熟悉、比较,观察、倾听、分析,实事求是作出判断,真正把人看准用准。

知人才能善任。组织部门作为发现好干部、推举好干部的职能部门,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考察队伍,加强专门性、针对性培训,使他们能够练就一双“慧眼”,掌握一套“绝活”,才能扣好干部工作的“第一颗扣子”,不让好干部明珠蒙尘,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为国家建设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