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让“先进单位迎接忙”变成“甜蜜负担”

沈道远

2018年10月12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某县委机关文化建设十分有特色,在当地小有名气,十里八乡的单位都慕名前来参观学习。这本是件好事,但却在无形中为其带来了一些烦恼。问起原因,“隔三差五就要接待一波本市的、外市的兄弟单位,每次都要求经验交流发言,大大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对本职工作的正常开展造成了很大影响。”一位工作人员坦言。(10月9日,人民日报)

先进单位工作干得好,其他单位慕名前来参观学习,这本是一件好事。可如果好事一旦过了度,超过了界限,同样也会演变成为让人糟心的事儿。一些先进单位吐槽,隔三差五就要迎接其他单位参观学习,工作量无形之中增加,严重影响了正常工作。笔者倒是认为,“先进单位迎接忙”是“甜蜜的负担”,先进单位与其抱怨吐糟,还不如在统筹协调、科学安排上下功夫,让迎接参观学习更加务实高效。

诚然,其他单位不断到先进单位参观,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先进单位的正常工作,打乱他们的工作安排,但是,先进单位既然成名了就要慢慢习惯这种工作常态,主动把做好迎接参观学习,纳入到日常的工作之中。

一些先进单位认为,频繁接待其他单位学习参观,给自己增加了诸多额外的工作负担。这种观点不能说错,但是站的格局小了些。其他单位前来参观学习,如果真能学到先进工作经验,并有效地运用到工作中,这难道不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吗?先进单位的成功经验通过他人的参观学习,得到广泛的传播和实践,这难道不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吗?好的经验需要推广,先进单位既然做得好,不妨义不容辞的扛起这个责任,当好“推广大使”,在接待参观学习中,让先进经验充分释放“乘法效应”。

再说,参观学习是一种双向互动,其他单位的一些困惑或者思考,彼此交流中的一些思想闪光,对于先进单位进一步改进工作,其实也是有促进作用的。另外,不断有其他单位前来参观学习,这种良好的反馈机制,在一定程度上也能督促先进单位勇争一流,树好品牌。因此,先进单位不能只看到迎接参观学习的“负担”,而选择性忽视其中蕴含的“甜蜜”。坦然接受现实,习惯“累并快乐着”的工作,或许才是最好的姿态。

当然,出现“先进单位迎接忙”现象,除了日常参观交流频次多的原因外,还与先进单位是否科学统筹安排,务实高效接待有关系。对此,笔者倒是建议,先进单位可以考虑培养一名专业的讲解员,负责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面准确的介绍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无需单位领导出席陪同,也无需准备经验材料,减少接待参观学习的繁文缛节,陈规陋习;同时,还可以出台接待参观学习的制度,对接待时间和频次做出科学安排,避免参观学习挤占更多工作时间,确保单位的正常工作运转。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