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在平凡的岗位干出精彩人生

覃文权

2018年10月12日14: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在现场直播。小舞台演出大戏,反映的是一个人的水平和能力。为此,古人说,“大丈夫有三不朽,立功、立德、立言”,强调的就是无论何时何地,在什么岗位、干什么工作、做什么事情,都要有建功立业、报国为民的远大志向。

对一名党员干部来说,岗位就是舞台。如何演一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大戏,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着实需要认真思考。

也许,有的党员干部会说,我们所处的岗位平平凡凡,从事的工作平平淡淡,做不出什么大业绩,甚至很难有所建树。这实质上是个人的态度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正因为川航3U8633机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养成的强烈责任意识、严谨工作作风、精湛专业技能”,才有了成功处置“5.14”事件的“不平凡”。也正因为和妻子以岛为家、与苦为伴,守岛卫国32年始终无怨无悔、甘于奉献,才有了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开山岛村党支部原书记王继才同志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的“不平凡”。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英雄是时代的标杆,爱国奉献是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个体、英雄人物。”我们每一名党员,都应当向英雄学习,把岗位当做人生的舞台,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岗位上,用实干苦干演一出奋斗新时代的人生精彩大戏。固然,人生路长,“干一事、干一时易,爱一生、干一生难”的“魔咒”总在困扰着每一个人。但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们讲爱国、讲奉献,要奋斗、要出彩,就不仅要热爱自己的岗位、珍惜自己的岗位,更要为岗位而乐,为自己能够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帮助群众做事而乐。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员干部的岗位,大多直接牵连着群众的一针一线、一砖一瓦,关系着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为岗位而乐,前提是要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头,时时刻刻察民情、帮民困、解民忧,切不可因为岗位平凡而甘于平庸、因为工作平淡而不思进取、因为事务繁琐而心浮气躁。当然,也要主动学习,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一名精于为民服务的“匠人”,在工作中发扬工匠精神,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好、把好事做精,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实实在在的业绩、实实在在的口碑装点人生、回馈社会。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也是幸福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向往幸福、追求幸福。只有坚持立足岗位,爱一行、干一行,为之乐、乐为之,生命才能从平凡中闪光,幸福才能从奋斗中来临。就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吧!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