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调查研究必须立足“解决实际问题”

周丽云

2018年10月12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一位联系服务建筑企业的干部“吐槽”,一些领导干部每年都要到企业走访调研、开座谈会,但除了留下一堆文字材料,没解决多少实际问题,企业负责人对于这样的调研常常很不“感冒”。

这类“画风”的调查研究,现实中并不鲜见。一些领导干部在调研工作中,对调研主题的确定、调研前期的安排很“上心”,调研过程中对待群众的态度也很诚恳,但调研结束之后的反馈却常常“虎头蛇尾”、甚至不了了之,让眼巴巴等待问题解决的企业和群众心生失望。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语境下,对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的要求越来越高、考核越来越严。如在党建年度述职中,就对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的次数作了明确要求。这种情形之下,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在现场”的领导干部越来越多。但依然有一些领导干部,满足于调研次数的累积,却忽视实际问题的解决。将察实情、访民情、解民忧的调查研究,异化为一种实实在在的形式主义。

调查研究既是“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一个过程,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如果调研之后没有及时拿出可行的对策措施,解决好企业和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不仅背离调查研究的目的,也会失信于民。因此,调查研究必须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将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才能成为构建和谐干群关系的重要抓手。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做好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邓小平同志强调:“只有调查研究,你心中才有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领导干部只有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才能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在想问题、做决策时,自觉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

当然,在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不仅社会治理难题错综复杂,而且人民群众的诉求也是千差万别,要想做到每一次的调查研究都能够有效解决问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坚持真心实意地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及时就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与群众沟通交流,以务实的作风寻求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而做好这一点,也是调研解决实际问题的另一种呈现方式。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