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给学生会除除“官僚气”很必要

武西奇

2018年10月12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网上曝光某高校一学生社团的QQ群聊天记录。一位低年级学生@学长询问开会时间,被两位高年级学生社团干部教育,要求不能直呼主席为学长、不能直接@主席,试用干事要注意自己的身份和说话方式。(10月7日中国之声)

据聊天截图显示,一同学问了句“7号要开会吗?”,并@杨姓学长。随后,该同学就遭到了两名学生会干部的一顿教训:“杨主席是你们直接@的?现在你是在叫学长?我不想看见第二次”“请各位试用干事以后注意自己的身份和说话方式”。

寥寥数语的教训,一共不过四十多个字,但传递的信息非常明确:不懂规矩,不注意自己身份和说话方式;字里行间所流露出的官威,也十分地霸气。如果单从内容上判断,笔者真不敢相信,这种官僚气十足的话语竟然出自大学生的嘴里。

学生会是学生自己的群众组织,发挥着学校联系同学的纽带作用。由此可见,学生会干部的身份仍是学生,即便顶着“干部”名分,也算不上一个官。如果有学生当了干部后,不是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而是在同学面前打起了官腔、耍起了官威、端起了官架,显然对“官”入戏太深。长此以往,会不会被名利浮云遮望眼,还真不好说。

令人遗憾和心痛的是,类似现象并非个例。7月19日,中山大学学生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学生会干部任命公告”,按照三个层级公示了200多个学生干部岗位,而在“秘书机构”和“组成部门”两个层级中,还特别标明了职位是“正部长级”还是“副部长级”。一堆“正部长”“副部长”,招来了社交媒体一边倒地批判。

众所周知,高校素有“象牙塔”之称。如今,一些正处于打基础的大学生,不把精力用在研习技术知识上,却将心思花在琢磨官场陋习上,着实令人担忧。毕竟,一个热衷于官场做派的大学生,一个被官僚习气缠身的大学生,有没有真才实学为社会做贡献,愿不愿放低姿态为群众服好务,虽说不上从小看大,但也不能过于乐观。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对于社会而言是上游是源头。要确保源头的活水干净纯粹,涉事学校发出声明并积极反思,应该只是第一步。在此基础上,对学生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还应该有切实可行的引导措施和管理方法。与此同时,必须提速大学去行政化步伐,从而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