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文辅政”何以“新瓶装旧酒”

王晓龙

2018年10月12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工作总结改数据,专题方案改要素,演讲文稿改标题……”时下,公文材料中的“新瓶装旧酒”现象层出不穷,让原本具有政策传达、凭证依据、宣传教育、规范行为等价值的材料文稿枯燥乏味,令人难以下咽。

“以文辅政”自古皆有,材料起草本是党委、政府出谋划策、上传下达的重要渠道,发挥着“智囊团”“思想库”“左右手”的重要作用。可若在撰写材料时不是实事求是、字斟句酌,而是“新瓶装旧酒”,将以前差不多的材料换数据、改要素、变标题,“换个包装”重复生产。如此虽看似文题相称,内容却毫无新意、难有亮点,让读者味如嚼蜡,也势必难以达到思想、政策、信息润物无声、深入人心的应有效果。完全埋没了“以文辅政”的初衷与使命,倘若不及时悬崖勒马,不仅难以客观展现单位的工作实绩,久而久之,更会创新匮乏,进而堕入得过且过、敷衍搪塞的懒混深渊。

一具徒有其表的空壳,又怎能凸显出饱满的灵魂;一段重复使用的文字,又如何传递时代的声音。毋庸讳言,材料文稿中的“新瓶装旧酒”之风亦是多方汇聚,日积月累而成。现实中,有的部门爱好“文山”,只盯纸面文章,不看现实效果,当材料任重且急时,下级便只能复制粘贴、重复生产、敷衍了事;又或是一些党员干部缺少大局意识,自以为撰写材料便是“假、大、空”,把文字材料单纯当作走过场、讲形式,草草了事,完全遗忘了“以文辅政”的重要效用;还有的党员干部缺少责任意识,缺少啃硬骨头的勇气、干实事的毅力和草拟文稿的能力,如山间竹笋般嘴尖皮厚腹中空,最终只能临摹旧文“依葫芦画瓢”,结果自然也显而易见。

不得不说,“新瓶装旧酒”的不正文风背后折射着的是不实之风、形式之风、懒政之风,万不可小觑大意,要及时找准“病根”,对症下药。这就要求党员干部们要自觉强化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端正干事态度,提升能力水平,要正确认识“以文辅政”的坚实效用,坚决摒弃取巧式的“新瓶装旧酒”,以务实的态度,创新的精神,严格的要求,浓厚的笔墨挥洒文字,如此言之在实,言之有物,言之出新就定能展工作之实绩,传政策之思潮,聚奋斗之力量。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要转变思想,转换考核、评价、调研等工作的方式方法,不能只从材料中来到材料中去,更应多察实绩,多看潜绩,多听民声,以实效与民心为准绳,少些纸上的抠字眼,多些群众的真声音。相信只要多方协力,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就定能以适量的文字传达决策,回应期待,浸润人心。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