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服务群众的工作要做到暖心处

李海泉 

2018年10月12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去某办事大厅办事。一进门就发现大厅有了新变化:原来的一排塑料椅全换成了色彩艳丽、造型别致的电动按摩椅。两位年轻人惬意地躺在椅子上,边按摩边说笑;长长的队伍后面,七八个衣着朴素的中老年人蹲在地上,与几位垫着报纸、杂志坐在地上的人聊着天。

一位长者说:操作复杂,人老了,用不来,还花钱。一位中年人很气愤地说:看起是方便群众,实质是为难群众,群众挣几个钱容易?多整一些适合老百姓用的木椅子,大家都有得坐,多好,尽搞些华而不实的东西,马屎皮面光。

应该承认,设置按摩椅的初衷是好的,大家来办事,走了很多路,人困马乏;排队过程长,等候时间久,坐在按摩椅上,微信一扫,边按摩边小憩,刚要入梦就该办事了,何乐而不为?然群众可不这么想,政府是为群众服务的,服务就得有个服务的样子。多开几个服务窗口、多添几把经济适用的椅子,让办事的人少等候、等候的人不站着、不蹲着,多好,搞那些用不来、用不起的东西,实际就是花架子、做样子、捞面子,形式主义。

服务群众原本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是一种发乎内而形于外的自觉行动。然从“三米意见箱”群众“够不着”、“跪式窗口”群众“腰屈着”、到“按摩椅”群众“用不着”,原本的“方便群众”为何反成为了“为难群众”?愚以为,还是我们把服务群众仅仅当成了一种顺应形式的口号、一种应付检查的手段。归根结底,还是我们群众观念、服务意识还不浓;是我们工作不实、作风不正;是我们没有把为群众服务的工作做到暖心处。

不怨群众发牢骚,应该承认,在服务群众的工作中,仍然有些干部喜欢玩形式主义。足不出机关,不做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不了解群众的具体情况和真正需要,闭门造车、凭空遐想,或者盲目借鉴、照搬照套,服务群众的措施,不是“高大上”,群众不能够接受,就是不切合实际,不接地气,甚至东施效颦、不伦不类,把好端端的一锅米做成了“夹生饭”。比如,电动按摩椅。花了大价钱,原本想让群众好好休息、缓解一下疲劳,可就是忽视了群众的实情、忽视了群众的需要,群众心里不舒服,好心没有办成好事。

叔向问晏子曰:意孰为高?行孰为厚?对曰: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是也,没有比爱护人民更高尚的品德,没有比使百姓安乐更厚道的行为。于我们共产党人而言,爱民,就是要以民为本;乐民,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言以蔽之: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好、做到暖心处。

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好、做到暖心处,就需要我们持自己也是群众的立场,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寻找办法、增添措施。只有一切以群众为出发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我们的工作才切合实际,才能够满足群众的需要,群众的事才能办得顺心,才会舒心。群众顺心了、舒心了、感觉到了政府的温暖,就会爱戴我们、拥护我们。比如,少搞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少来些不符合群众意愿的东西,撤掉那些按摩椅,换成一排排经济适用的塑料椅、木椅,让大家都有得坐、坐着候号办事,多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大的力量。政府和群众是鱼水关系,有着血与肉的密切联系。把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做细了、做深了、做活了、做到群众心里了,就做温暖了,群众就会喜欢我们、爱戴我们、拥护我们,我们就赢得了民心。要做好这项工作,其实很简单,它只需要我们用一个“实”字;讲一个“真”字;体现一个“情”字;彰显一个“诚”字。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