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干事不能“因噎废食”

孔令晶

2018年10月12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与基层领导干部座谈,不少人提到现在基层工作难干,一方面是纷至沓来的各项工作任务,每一项工作都头顶“责任状”;另一方面是日益复杂的群众利益诉求,件件都是难解的“疙瘩”,不少干部为了解决这些新问题、新情况,顶着压力,积极创新,事没少干,但是因为结果不尽人意或考核落了下风就挨了批评甚至受了处分,实在让人委屈,于是一些干部生出了歇一歇的思想,面对工作有了观望情绪。

干事与干成事虽然只有一字只差,却横亘着巨大的主观能动性的鸿沟。改革越向纵深处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就越复杂,越难以解决,只有坚持创新发展,才能够最大限度的解放思想,用更新的方法来直面挑战,化解矛盾。列宁曾经说过,“只有什么事也不干的人才不会犯错误。”干部如果因为怕挨批评、犯错误就干事拖拉、逃避创新,干起事来畏首畏尾,甚至不敢担当、不思作为,才是最大的危险。

在改革创新过程中,许多干部的失误错误是在先行先试、缺乏经验、客观条件不成熟等情况之下的失误和过失,整个过程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试错”之中,有时就算做了精细周密的计划,有了大量翔实的根据,但制定出来的办法、开展的各项工作都有可能会在云波诡谲的改革纵深处“触礁”,而面对着可预计的困难和不可预估的成功率,为了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火苗”,建立切实有效的容错纠错机制至关重要、迫在眉睫。

一位县委书记曾经坦言: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的是勇气和担当。如果一脚踩空,呛个半死,再被拉上岸打几板子,就有点不近情理,也不符合党的一贯原则。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干部干事采取多维度、系统化的标准进行评价,综合考虑干部干事的实际情况,给干部干事创业营造出宽容氛围,正确地看待他们的失败和过失,是为实干者“撑腰”,保护不惧风险的勇敢者,支持敢于冲破固化藩篱的改革者,这样才能为改革添动力,为创新增支撑。

宽容失败是鼓励改革创新的必要之举,但是也要划清弄懂“错误”的边界。容错不容低级错误,绝对不能把因为干部个人疏忽大意、违背规矩纪律干事的错误混同于可容之错;容错不是“免死金牌”,对于那些打着改革的旗号乱作为、滥作为,浪费公共资源、消耗改革时间的干部,要严肃追责。要坚持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包容不纵容,让锐意进取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一往无前。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