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门票降价“耍花招”很不明智

武西奇

2018年10月12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庆小长假,各大景区人头攒动。记者注意到,在景区门票提倡降价的大趋势下,一些景区、景点虽然未敢在大门票价上提价,但进了门仍会层层“做文章”。(10月4日中国青年网)

随着收入水平的日益提高,加上生活观念的不断转变,节假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外出游玩,除了交通和住宿外,门票支出无疑是另一个“大头”。以往,门票“逢节必涨”几乎成了景区的惯例,不仅加重了游客的经济负担,而且一直备受社会的诟病。

今年,在提倡降价的大趋势下,全国很多景区都加入了门票降价的行列。然而,不少景区却玩起了“下有对策”把戏,让这项本该惠及游客的举措,变异为明降暗升的大忽悠。有的将原来免费项目移到门票外单独收费,有的门票上未提价等进了门再层层“做文章”,有的先提价然后大言不惭地宣称降至多少元,种种花招,严重削弱了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堤内损失堤外补,既响应了降价号召,又保住了自身利益。这种做法,看似小算盘划拉的很精明,但从景区的长远发展来看,对门票经济过度依赖未必是明智的选择。

毕竟,拆掉景区“门票经济”围墙,已成当下不可逆转之势。而且,旅游也不是只此一家的生意,而是一个竞争激烈的产业。在这样的语境下,景区靠什么吸引游客,门票价格高低显然是个重要因素。如果景区看不清形势、舍不得割肉,游客到底会投向哪个怀抱,可想而知。没有游客的光临捧场,无论是国有景区抑或是商业景区,都将落个被淘汰的命运。

另外,门票降价也不一定能导致景区收入减少。正所谓薄利多销,门票价格降低势必会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游玩,一减一增很可能让景区赚得更多。何况,旅游业是一项综合性产业,景区的影响力往往会波及餐饮、娱乐、交通、住宿等诸多行业。退一步讲,即便景区的收入有些损失,游客在其他行业的消费也足以弥补。从大格局上看,不管怎么算,这都不是一笔赔本的买卖。

推动景区门票降价,是对公众关切的回应,也是国家既定的部署,意在促使旅游业由“门票经济”向全域旅游转型升级。有鉴于此,对那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景区,相关部门必须做到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从而倒逼国有景区回归准公共产品定位,还原旅游惠民公益属性,以此引导商业景区着力改善游客体验,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