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小区不通水未必是客观条件不允许

武西奇

2018年10月12日14: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中国之声报道了《甘肃平凉西三里塬小区20多年不通自来水,居民反映至今还用水票担水吃》。据小区居民介绍,1993年搬到这里一直担水吃,吃到今天为止,21世纪我们还在担水吃。(10月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由于家里没有自来水,居民日常用水,只能凭票去供水点挑水用,这一挑就挑了二十多年。有的家庭,年轻人外出打工,老人挑不动水,长年靠接雨水积攒雨水过日子。西三里塬小区居民的生活有多么不便,从中可窥一斑。

事实上,供水点用的就是自来水,与小区只有一条马路之隔。这让人不禁疑惑,既然自来水管道可以通到供水点,为什么进不了居民的家中?

对此,当地相关部门回复称:西三里塬的土质是湿陷性黄土,遇水即化,而且当年平房建设的时候,有的房屋是居民自行修建,根基没有按照国家标准建设,根据国家2009年发布的《湿陷性黄土地区建筑基坑工程安全技术规程》,小区不具备安装自来水管道的条件。采取集中式供水,纯属没有办法的办法。

这一番解释,看似滴水不漏、有理有据,但也暴露了相关部门缺乏担当的一面。毕竟,遇水即化的土质特点,给居民供水埋下了安全隐患。如果冒险强行安装的话,水管一旦破裂发生渗漏,可能会造成房屋塌陷,甚至会危及居民生命。由此可见,西三里塬小区二十多年不通水,未必全是客观原因所致。

事实也证明,在湿陷性黄土地区安装自来水管道,虽然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但并非无计可施。此事被媒体曝光后,平凉市崆峒区立马作出回应,于9月29日成立了由多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进驻小区勘察摸排、入户走访。如今,当地正组织专家抓紧研究相关方案,下定决心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媒体报道,领导重视,全力以赴解决问题。如此处理模式,已成了一些地方屡试不爽的套路。好就好在,下定决心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总算让西三里塬小区的居民看到了希望。只不过,公众更为乐见的是,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各级政府及领导干部能主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而不要等媒体曝光后再去下决心。毕竟,此时调门无论多动听,都是马后炮。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西三里塬小区的居民而言,家里能早一点通上自来水,是当下最为迫切的愿望。困扰小区居民二十多年的饮水问题,是否能得到彻底解决,何时能消除民生痛点,正是当地必须要答好的考题。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