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握紧“笔杆”锤炼“笔力”

陈杏

2018年10月08日15:3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来,一位年轻干部向笔者抱怨,“一入职,办公室的领导就让我负责‘扛材料’,别的工作我都不怵,可一提起写材料就头疼”。的确,写材料、做文章对于一些干部而言已然成为了工作中的“雷区”,只要是需要亲笔动手的文件材料,大都拒之千里、避犹不及。有些年轻干部是“不敢写”,常以自己是理工类专业出身为由,认为自己不具备文科生“咬文嚼字”的“功力”;有些干部是“不想写”,认为写作是个“虚活”,远不如多做些立竿见影的工作来得实在;还有些干部是“不会写”,纵使说服自己静下心来打开文档,却经常苦于头脑中没有内容而无从下手。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增强笔力”不仅是对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要求,也是全体党员干部都应具备的“硬本领”之一。对于年轻干部而言,练就一支过硬的“笔杆子”,既能让各类文字工作变得游刃有余,更是对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有显著作用。

锤炼“笔力”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力戒“不敢写”的畏难心理。有些年轻干部因为担心写不好、写出错,遇到写作任务便能推就推,生怕缺点外露,丢了面子。事实上,作为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年轻干部,对于公文写作通常是“白纸一张”,经验不足、认知有限,因而文笔稚嫩、内容单薄,这都在情理之中。从零开始,也正是构建基础的最佳时机,作为初出茅庐的新人,应当倍加珍惜练笔的机会,只有不断试错、不断修改、不断完善,才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写作“门道”。克服了“不敢写”的心理障碍,才能够为未来的能写、想写、善写创造出条件,才能够在锤炼“笔力”的过程中提升综合能力。

笔杆子讲起来简单,拿起来却并不容易。想把手中稿子写准、写实、写到位,着实需要下一番苦功。有些干部对写作抱有“轻视”的态度,认为文章写得再好也不过是流于卖弄的“花拳绣腿”。执笔者本人尚不能认可和尊重写作这件事,又怎能写出一手好文章。事实上,文章水平的高低,彰显了一个人的思维、逻辑、表达、格局、视角等多方面的能力。作为年轻干部,应当把每次撰写文稿的任务当做一次自我对话和自我纠正与自我提升的机会,认真将所撰写文章的相关业务工作摸清吃透,力求文章既能够接地气,又能够看全局,在不断地修改与打磨中练就扎实的文字功底。

笔杆如剑多磨砺,稿纸作山勤登攀。党员干部练好笔杆子,不仅是为了提高文字水平和文化素质,改善机关文风学风和作风,更是为了夯实关乎治国理政基础的必修内功。作为年轻干部,只有勇于尝试、勤加练习、握紧“笔杆”、锤炼“笔力”,才能写出真正“走心”的好文章,才能从根本上推动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更好落地生根。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