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青海日报:严防“节日病”复发

许贵元

2018年10月07日10:26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严防“节日病”复发

国庆节期间,是“四风”易反弹的关键节点。严防“节日病”复发,过一个风清气正、文明节俭的国庆佳节,应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律行动”。

国庆节前夕,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纪委监察委接连曝光了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问题。有的是因为一次聚餐、一次旅游、一份礼品,而受到通报批评和党纪政纪处分。

警钟长鸣,就是唤起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崇尚清明、远离腐败、抵制“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然而,有些党员干部总是抱有侥幸心理,关键时刻经不住诱惑,认为朋友聚会喝顿酒,收点土特产品、节日礼品和购物卡,是正常的“人情交往”“礼仪之道”,因而冲破纪律约束红线,充当助长“四风”的角色。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虽然看起来好像事情不大,但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一定要防微杜渐、一尘不染、两袖清风。不要被别人接种,一旦接上细菌源,接的时候很少,但细菌会在身子里蔓延开来。”现实中,我们很多贪腐者都是因为法纪意识淡化,没有做到防微杜渐,才逐步走向犯罪深渊的,最终落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严防“节日病”复发,时刻抵制“四风”反弹,要抓住少数“关键”人物,也就是各级领导干部。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牢牢绷紧纪律之弦,做到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收的礼品不收,不该出入的场所不去,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交的朋友不交,自觉管好自己、带好队伍,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使反腐倡廉常态化,彰显新时代的干部作风。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高悬利剑,狠刹“四风”,保持高压态势,把“隐蔽场所”作为监督重点,搞好精准监督。同时,要强化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能让“四风”死灰复燃、反弹回潮。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