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官从政切莫“巧言令色”

曾秀秀

2018年09月30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记载,汉文帝一次游上林苑,问陪同的上林尉:“你知道苑里飞禽走兽有多少种、多少只吗?”上林尉一时答不上来。一个管理虎圈的啬夫见状,立即巧言应答,说得汉文帝喜笑颜开,马上要封他为上林令。廷尉张释之马上规劝道,周勃和张相如都是公认的最称职的官员,在回答皇上问题时也有答不出的时候,哪像这个小吏夸夸其谈呢?如果提拔这样的人,只怕天下人都效仿着耍嘴皮子去了,所以,提拔这样的人要慎重。汉文帝听后认为有理,便取消了任命。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意思是花言巧语,装出和颜悦色的样子,这样的人仁心就很少了。孔子讲仁的反面即是花言巧语,工于辞令,反对那些空谈浮言、只说不做、心口不一的人。邓小平同志也曾告诫全体党员干部:“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倡导广大党员干部敢干事、干成事。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旗帜鲜明地反对“坐而论道”,指出:“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号召党员干部敢担当、有作为、出实绩。

“前人之述备矣”,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即是“康庄大道”,但是却有一些党员干部“独辟蹊径”。这类干部往往在单位里自觉“如鱼得水”,他们为人机敏圆滑,舌灿莲花,上哄下瞒,游刃有余。他们会说官话,对上级阿谀奉承,对下级颐指气使,对群众恶语相加;他们爱说大话,上级下达的指令,他们必定慷慨承诺,立下一番豪言壮语,设想一番伟大前程,结果却是只听“雷声”,不见“雨点”,只有大谈特谈,不见大干实干;他们常说空话,言多必失,怕说错话承担责任,揣着明白装糊涂,刻意不着边际空话连篇。更甚者,不调研不思考,没有真知灼见,只能说漂亮的空话套话。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历史的教训赫然在目。赵国名将赵奢之子赵括,年轻时学兵法,谈起兵事滔滔不绝,就连他的父亲都自愧不如,不料长平之战被打得一败涂地,赵国由此灭亡,留下“纸上谈兵”以警后效。清代三朝元老曹振镛,为官五十多年,位极人臣,年轻干部向他请教“成功之道”,他答,无他,惟多磕头,少说话。让其他官员少说话,自己却在道光帝面前“巧舌如簧”,蒙蔽视听,最终加速了清朝的灭亡,被称为是清朝的掘墓人,留下千古恶名。烛照当下,作为党的干部要时刻认识到“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如果只想凭“三寸不烂之舌”,讨巧图利,不想担当干事,既辜负了党的信任重托,也会为人民群众所唾弃,最后必定是“弄巧成拙”。

“慧者心辩而不繁说,多力而不伐功”。老实人不会吃亏,你干了什么,干了多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党员干部做事应该坚持行胜于言,少说多做,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脚踏实地地开展各项工作,多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少在“说巧话”上费精力。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