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献身祖国的边疆教育事业

代斌

2018年09月29日18:55    来源:学习时报 --

原标题:献身祖国的边疆教育事业

坚定理想信念,为党和国家分忧。参加工作以来,不断有人问我一个问题:“你出生在四川,祖祖辈辈都在四川,又在重庆上的大学,为什么会选择到新疆工作?”我说:“四川人很多,不缺我一个,但是新疆情况就不一样,特别需要人才,尤其是教育人才,于是我报名来了。”2002年,我博士毕业,多数人学成后,选择留在内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工作。我放弃了内地多所名校的邀请,毅然选择了回石河子大学工作。一位退休下来的老领导曾私下对别人说:“代斌是早期毕业回校工作、为数不多没有向学校提出个人要求的博士之一,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为他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这话一直激励着我更加努力地工作,不辜负爱才、惜才、用才的老领导的殷切期望。

坚持真抓实干,服务产业建学科。从“十五”规划开始,新疆实施“优势资源转化战略”,大力发展能源化工产业,但是新疆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学科发展支撑不够。我返校工作后,根据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创建了“化学化工学院”,先后新建了“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建设并获批了“基础化学系列课程”国家教学团队、“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新疆率先通过国际工程认证,“化学工程与技术”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一流建设学科和部省合建重点建设学科。

坚守忠诚担当,深入基层访惠聚。2016年,我加入“访惠聚”活动,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这是对我人生的一个全面考验和历练。我聚焦“135”工作法(一个目标、三项任务、五项工作内容),采取五项措施维护社会稳定,抓住四个关键环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四项举措做实群众工作,通过“三转三增”助推脱贫攻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基层党组织星级化创建由三星增添到七星,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帽子,帮扶村支书荣获两项县级先进,带领的工作队年底考核荣获自治区和兵团四个优秀。

26年来,当初去新疆,是要为新疆教育事业作贡献;中间回内地读研究生5年,是要为新疆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这期间,党和人民也给了我不少荣誉。我为此感到诚惶诚恐,总觉得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还需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提升治校理教能力,增强战略谋划定力。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