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黎明

2018年09月29日18:54    来源:学习时报 --

原标题: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我从2010年开始到新疆喀什工作过三年多,担任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副书记、副总指挥。很多同志问过我,你一个女同志在喀什工作苦不苦?当然苦!但是,这些苦并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所有援疆干部的。这些苦,换来的是我们与当地各族人民结下的深厚情谊,是确保各族人民大家庭每一个成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想一想这些,我们就不觉其为苦了,就觉得这是一种光荣与奉献了。

自从有了3年援疆之行,我与对口支援结下了不解之缘。援疆归队后,我仍回省发展改革委工作,在后方负责统筹协调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和四川省甘孜藏区的工作。2016年转到广州市工作以后,也全面负责广州市的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工作。我们攻坚克难,派出了761名干部和技术人才,单是去年一年就从财政安排了25.18亿元资金,推动对口帮扶工作取得成效。

2011年以来,广州市支援疏附县建成了安居富民房5.8万套,保障性住房1.6万套,完成了残疾人康复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县城有线电视改造、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等一大批的民生项目建设。实施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建成疏附县教师培训中心以及高考考场,结束了高考学生到外县参加高考的历史。全县国语教育普及率达90%。派出200多名各类医疗专家到贵州黔南、毕节服务,开展“百所医院帮扶”行动,帮助建设重点专科超过60个,培训医务人员5000多人次。

强化产业和就业帮扶,促进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动员大批企业到帮扶地投资兴业。在新疆喀什疏附县贫困村建设48座卫星工厂,吸纳就近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就业,精准脱贫。充分利用帮扶地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开拓广州及珠三角巨大的旅游消费市场,带动当地农民人均收入普遍提升。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合作共赢。我们发动广州农业龙头企业在帮扶地建设种养殖基地和加工厂,打造供应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农副产品产供地。广州江南市场在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建设的“蔬菜核心示范农业园区”,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1760亩,建设大棚960栋,大田种植面积1000亩。建立公司+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优先聘用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基地务工。今年威宁蔬菜种植面积突破90万亩,每天有500余吨蔬菜直供珠三角,带动了13.2万群众增收致富。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场销售毕节、黔南绿色优质农特产品3.9万吨、销售额4.1亿元。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