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信息通信人的家国情怀

赵志国

2018年09月29日18:52    来源:学习时报 --

原标题:信息通信人的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是人民情怀。长期以来,信息通信人一直坚守“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兢兢业业、扎扎实实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通信服务。在四川凉山“悬崖村”险峻的山路上,信息通信人手扛肩背,将大量的通信设备运上山,克服重重困难,冒着生命危险奋力施工,为与世隔绝的“悬崖村”开通信息天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开辟新路径。

家国情怀是强国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网络强国重要思想,要求建设基础强、技术强、人才强、内容强、国际话语权强的网络强国。目前,我国已经建成全球领先、技术先进、广泛普及的通信网络。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以包容的心态,审慎监管,趋利避害,鼓励创新。2005年QQ、2011年微信刚出现的时候,相关方面不赞成的声音很大。我们顶住压力,对腾讯公司提出明确管理要求,建立技术监管平台、加强信息安全审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等。现在看来,这些措施效果很好,既规范了业务,也促进了发展。

家国情怀是创新情怀。信息通信技术创新活跃、渗透范围广、带动能力强,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更是发达国家构筑竞争优势的战略必争之地。2005年,3G在我国尚处于研发产业化阶段,国际就启动了4G研究,我国4G发展能否争得一席之地,面临生死攸关的历史关口。依托3G近10年积累,我国信息通信人选择时分复用技术作为4G战略主攻方向,历经10年,百余家单位参与,上万科技人员艰苦努力,形成了大兵团作战的新型创新体系,突破核心重大技术,主导国际标准及产业,实现我国移动通信历史性转折,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为5G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成功走出一条“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5G领先”的创新赶超之路。

家国情怀是奉献情怀。G20峰会是党的十八大后我国举办的高规格主场外交活动,通信建设和保障任务责任重大、不容有失。在不到半年时间里,信息通信人完成了120个大项、5276个小项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212平方公里的“红色区域”内每日的建设量是常规任务的9倍,创造了新的“杭州速度”。在重保期间,我作为工信部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赴杭州开展了1个多月的保障工作,与大家一起日夜奋战、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峰会通信保障任务。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