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郝涛

2018年09月29日18:48    来源:学习时报 --

原标题: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我们自出生起就被赋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身份,国家意识、民族意识深深烙印在骨子里、流淌在血液里,以国为荣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识。西藏隆子县玉麦乡代代相传着“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的爱国英雄传奇。

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2003年3月,我自愿放弃内地优越的环境和生活,毅然决然地投身西藏的发展建设。刚进藏时我在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刑庭工作,2003年5月,我正准备和厅长到昌都复核一起死刑案件,突然家里告知爷爷病故的噩耗,我多么想在老人下葬之前再看一眼,但想着自己远在4000公里之外的西藏,这一走不但会影响案件的及时审理,而且会影响审判机关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此时自己只能舍小家顾大家。

家国情怀是责任、是担当。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参加工作的30多年来,我身边的同事有的因工作放弃节假日、休假;有的“白加黑、五加二”地一心扑在工作上;有的因长期在高海拔地区工作患上了严重高原疾病仍坚守岗位。这些无不感染着我、激励着我,使我始终坚守着一份责任、一份使命担当,即使是走上法院领导岗位也不敢有丝毫懈怠,仍带头办理复杂疑难案件,为解决困扰党委政府的“烦心事”贡献了应有力量。

总之,家国情怀是清正、是廉洁。我们的党在成立之初,就立志为人民服务,长期的实践证明,我们的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我们的党是一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全党全国人民都为之振奋。“救寒莫如重裘,止谤莫如自修”,党员干部面对着人情漩涡、金钱诱惑,思想上稍有放松便会让别有用心的人有可乘之机,我们要坚守底线、廉洁自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时刻警惕各种腐朽思想意识、价值观念的侵袭,以实际行动丰满党的形象。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