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家国情怀的理解和感悟

刘旸

2018年09月29日18:48    来源:学习时报 --

原标题:家国情怀的理解和感悟

什么是真正的忠诚?是在政治风浪来临的时候立场坚定,是在党和国家最 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一方面,发自内心地认同我们的党、国家和制度。由于工作原因,我去过世界上很多地方,亲眼目睹一些原本发展得很好的国家,在“颜色革命”之后,国家分裂、社会动荡、民生倒退,深刻体会到“没有国,哪有家”。与之相比,中国正沿着一条历史和人民选择的道路发展进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应当拥有坚定的“四个自信”。另一方面,永远保持危机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感。公安机关的领导干部必须在党忧党、在党护党,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做好工作,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对于公安机关的领导干部来说,特别要讲担当,特别是善于应对处理各种各样的特殊风险。一是政治风险。执法总会得罪人,被诬告是常有的事。二是廉洁风险。政法领导干部掌握着一些权力,一些人想方设法进行围猎,境外敌对势力也盯上了政法领导干部。三是人身风险。发生重大火灾、爆炸等险情时,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必须在第一线指挥。打击暴力犯罪,公安机关的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可能遭到报复。四是被动兜底的风险。当前社会矛盾大量存在,当遇到这些矛盾公安机关如果不主动上前一步、促发联动、挑起担子,一旦矛盾激化、引发重大事件,就会被动兜底,面对更大的难题和风险。五是选人用人的风险。公安工作对政治素养、驾驭能力要求很高,如果选人用人不当,可能会影响一个领域、一个方面的安全稳定,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是处置群体性事件的风险。群体性事件种类很多,处置不当会激化人民内部矛盾,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公安工作性质特殊,因此要有特殊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一是以单位为家。我们常说“群众过节、公安过关”,形象地说明了公安机关维护安全稳定任务之重。二是建立“随长作战”机制,即公安机关综合保障部门的领导干部要像业务部门的领导干部一样在岗在位。只有这样,一旦有事,才能快速反应、迅速处置,确保公安机关正常运转。三是以工作为导向建立生活圈、朋友圈。公安机关领导要防止基于纯粹的兴趣、爱好或私利建立朋友圈。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