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跟巡察耍花招是“自讨苦吃”

武西奇

2018年09月27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7月,湖南省长沙市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原党委书记、所长樊安被免职,他也成为该市因不配合、不支持巡察工作被免职的第一人。(9月24中国纪检监察报)

3月底,有工作人员明确告知樊安,长沙市委第五巡察组将于4月2日至10日进驻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巡察。接到通知后,身为单位一把手的樊安,不是积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迎接巡察,而是动起了如何应对巡察监督的“歪脑筋”。

按说,上级部门派人开展巡察,下级单位理应主动予以配合。樊安不按正常思路出牌,倒不是吃了熊心豹子胆,确实有自己的难言之隐。毕竟,从会上公布的巡察方案看,重点检查被巡察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干部选拔任用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内容,早已让樊安冷汗直冒,因为巡察利剑正中了他的“命门要害”。

为了躲过这一劫,避免违规违纪问题败露,樊安可谓是绞尽脑汁。在巡察组进驻巡察期间,不仅其本人始终保持着“隐身”状态,还违反巡察纪律规定批准重点岗位人员休假,甚至擅自修改了原定的巡察联络员。樊安不讲政治和规矩,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当然有自己的小九九。试想,关键人员缺席,意味着一些问题也就无法证实,巡察想有所斩获并不容易。

自觉接受巡察监督,是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无论有无问题,不配合巡察工作的调查,都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五条规定:干扰巡视巡察工作或者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俗话说得好,纸包不住火,雪埋不住人。樊安目无纪律妄想跟巡察人员掰手腕,机关算尽企图置身于巡察监督之外,未免太傻太天真。事实最终证明,樊安的种种反常表现,非但没让他蒙混过关,反倒给人一种“心中有鬼”感觉。当巡察组再次进驻后,樊安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一一浮出水面。由此不难预见,等待他的很可能是党纪国法的严惩。

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既是为了治病也是为了救人。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这项政治体检。否则的话,抱着讳疾忌医的态度,跟巡察躲猫猫,跟监督耍花招,往小处说是对自己不负责,往大处讲是对组织不忠诚。后果怎样,不言自明。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