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系统把握“九个坚持”

曹昊

2018年09月26日10:2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系统把握﹃九个坚持﹄

做好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既要在全局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教育,其本身也需要理论上的概括和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的“九个坚持”,每一方面都是对若干新观点新论断的凝结,它们又总体构成了新的思想,必须注重系统把握。

九个坚持既是认识论、方法论,又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九方面内容都有明确的问题所指,回答了党内和社会上一些重大关切,能够激发人们的强烈共鸣,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实际成效,与“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形成了内在呼应。九个坚持中的不少内容,中央都是专题研究部署的,相对聚焦的顶层设计紧扣时代命题展开。所要坚持的这些重要遵循,靶向明确,“虚功”实做,指导性针对性强。

九个坚持既见物,更见人。一方面,注重格物致知,敏锐把握住了工作客体、载体、环境的深刻变化,比如有些坚持就是直接围绕着文艺作品、网络空间等来谈的,为我们守住“高质量”这个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为我们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提供了关键遵循。另一方面,九个坚持紧紧抓住了最本质的东西,深刻认识到宣传思想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无论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还是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都是紧扣人民来阐述的。

九个坚持既体现历史纵深感,又全面关照现实社会与虚拟社会的结合互动。强调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让宣传思想工作的时间维度一下子厚重起来,特别是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让人体会到文化工作的重大意义。与此同时,把网络空间单列为一条来谈,凸显了对虚拟社会这个平行于现实社会的客观存在的高度重视。讲宣传思想工作的“眼力”,就是要兼具历史之眼、现实之眼、网络之眼。

九个坚持既立足中国看世界,又站在世界看中国。所谓立足中国看世界,就是要铸就我们自己的魂,不见异思迁、不人云亦云,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以文化自信为根本的“四个自信”。唯有以立为本、立破并举,方能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当然,积极主动地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不仅仅为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也是着眼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这正是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寓意所指。

九个坚持既突出党的领导作用,又强调人民的中心和主体地位。开宗明义强调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这是宣传思想工作根本遵循中的根本。应该看到,党的领导是包括意识形态工作在内的整个宣传思想工作的压舱石,决定着工作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巩固领导权必须通过提升领导效能来实现,这就更需要着力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与此同时,人民中心论在九个坚持中也得以融贯体现,反映了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代表着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在宣传思想工作上的一种自然折射。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学习时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