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妇女需参与发展 发展离不开妇女

——学习习近平关于妇女在社会发展中作用的重要论述

马冬玲

2018年09月25日14: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妇女需参与发展 发展离不开妇女

编者按

习近平在继承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妇女运动实际,对妇女参与社会的重要意义有着更加充分、更有高度的认识。习近平对妇女参与社会之意义的论述既关注社会发展需要妇女参与的一面,也考虑了妇女解放与发展需要社会参与的一面;既要求妇女自身发挥主观能动性,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同时要求为促进妇女全面参与社会创造条件。他的论述既具有历史视野又具有全球视野。

参与社会是人承担社会功能、实现社会价值、得到社会认可的重要途径。马克思恩格斯充分认识妇女在推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认为“没有妇女的酵素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同时指出“妇女解放的第一个先决条件就是一切女性重新回到公共的劳动中去”。习近平在继承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妇女运动实际,进一步深化了对妇女参与社会重要意义的认识,同时对妇女如何更好地参与社会做了更为具体的思考。

充分认识妇女参与社会发展的意义

妇女参与社会既有利于社会发展,也是自身解放与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方面,充分肯定妇女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认为妇女在推动中国乃至世界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早在1990年任宁德地委书记时,习近平就对妇女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一些杰出女性为推动社会进步做出的努力和贡献。21世纪初在浙江工作期间,他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广大妇女在改革和建设中的“半边天”作用,认为她们与男子一样,同是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同是人类历史前进的推动者。在2011年妇女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更是从全球视野出发,肯定妇女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大力量,认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全球妇女的积极参与,她们积累的成功经验为促进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2013年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习近平强调:“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每一个胜利都有着广大妇女的积极参与和卓越贡献。”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广大妇女作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2015年全球妇女峰会上,他再次强调:“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

另一方面,强调未来社会发展需要妇女进一步发挥作用。2013年习近平在“三八”妇女节看望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妇女代表时指出:“妇女是‘半边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同年10月底,习近平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又指出,“必须充分发挥我国妇女伟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今天,“我们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面向的目标更加远大,更需要我国广大妇女贡献智慧和力量”。在2015年全球妇女峰会上他再次强调“发展离不开妇女”,推动妇女参加社会和经济活动,能极大提升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活力。这就意味着,妇女在国家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应该是参与者和建设者,而不是旁观者。

同时他肯定,在参与社会中,妇女自身也得到发展。在2011年妇女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指出,妇女在参与和实践过程中,主体意识不断增强,自身也在多个领域实现巨大发展。

明确要求妇女提高参与国家社会发展的认识与能力

妇女参与社会的程度与效果,取决于其参与社会的素质与能力。习近平从认识和能力两方面对妇女自身如何参与社会提出了要求。

一方面,妇女要提高对社会参与的认识,将参与社会与国家民族命运联系起来。2013年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习近平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要牢牢把握这一时代主题,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历程同促进男女平等发展的历程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使我国妇女事业发展具有更丰富的时代内涵,使我国亿万妇女肩负起更重要的责任担当。”这就意味着,妇女要以主人翁精神,担当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大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实现价值。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与北大师生的座谈会上听取了女学生代表宋玺分享的从军经历,提出青年要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希望青年“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同时,广大妇女要不断提高自己参与社会、贡献祖国的能力与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明确提出了“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妇女作为“半边天”,同样要成长成才,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例如,他要求济南市从事家政服务的“阳光大姐”“坚持诚信为本,提高职业化水平,做到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

要求创造条件促进妇女全面参与社会发展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妇女生存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但是,由于长期历史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妇女发展依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现象,需要国家社会给予更多支持,以促进妇女全面均衡的参与及发展。

一方面,要为妇女全面发展创造制度环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促进妇女解放、实现男女平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之一。2010年在会见来华出席北京全球妇女峰会的外国女政要时,习近平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坚持把妇女事业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次年他又在妇女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妇女发展中的三个“平等”:“积极为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创造条件”,以“积极改善妇女发展环境,努力促进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妇女与男性平等发展和妇女自身全面发展”。他还指出要多措并举,保障妇女发展机会和权利的实现:“坚持实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制定并不断完善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的法律法规,注重通过司法、行政、宣传、教育和经济、社会等多种手段保障妇女发展机会和权利的实现。”2015年在全球妇女峰会上,习近平更加系统地提出了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国家框架:要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并提出:“我们要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既要考虑各国国情、性别差异、妇女特殊需求,确保妇女平等分享发展成果,又要创新政策手段,激发妇女潜力,推动广大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

另一方面,要创造条件提高妇女参与社会的能力。习近平强调,“要增强妇女参与政治经济活动能力,提高妇女参与决策管理水平,使妇女成为政界、商界、学界的领军人物”,“要采取措施确保所有女童上得起学和安全上学,发展面向妇女的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帮助她们适应社会和就业市场变化”,要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这就能够为广大女性充分发挥潜能、为更多女性人才脱颖而出打造宽广舞台。

习近平对妇女参与社会之意义的论述既关注社会发展需要妇女参与的一面,也考虑了妇女解放与发展需要社会参与的一面;既要求妇女自身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社会,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同时要求为促进妇女全面参与社会创造条件。他的论述具有历史视野,评价妇女过去做出的贡献,又展望未来的可能贡献;同时具有全球视野,既考虑了妇女社会参与对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又能够从推进整个人类文明进步的角度进行评价与展望,充分展示了他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大国担当意识。

(作者为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编:王楠、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