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年轻干部“垫脚铺路”

王度阡

2018年09月25日08:1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为年轻干部“垫脚铺路”

确保一代又一代年轻干部能够茁壮成长,对于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党和国家的事业蓬勃发展极为重要。除了靠自己拼搏、磨炼,年轻干部的成长也离不开组织的精心培养。有关方面必须在年轻干部成长的关键时期,为他们“垫好脚”“铺好路”,为他们搭建丰富经验、提高本领的锻炼平台。

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地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自身努力是内因,组织培养是外因。内因即年轻干部在工作上必须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心态上必须要刻苦努力、踏实肯干,这是年轻干部能否成长为一名好干部最重要的因素,但光有内因是不够的,必须内因与外因相互结合、相互促进,让肯努力、想干事的年轻干部有好的平台、好的机会,能够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让年轻干部在更多的平台上、更多的机会中去历练、去提升、去完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根树苗要成长为参天大树,需要有充足的养分,还要及时防病治虫。同样,一名年轻干部要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好干部,也必须在不同岗位上磨练意志、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政绩观、工作观。没有养分,树苗就长不大;不防病治虫,树苗就会染上病害虫害,自然也就无法成为栋梁之材。同理,历练打磨和正确指引,对于年轻干部也是不可缺少的。只有具备足够的能力和本领,才能为党和国家干更多的事、为人民幸福作出更多贡献,锻造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

年轻干部成长的养分要靠组织,正确的指引也要靠组织。干部管理部门不光是要把干部管理好,还必须注重干部的培养,要时刻把干部的成长和党的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不培养干部、干部不成长,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被耽搁、被延误。为年轻干部垫脚、铺路,是促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成才的关键,也是干部管理部门的应有职责。要始终站在为了党的事业发展高度,把年轻干部当作树苗来呵护、栽培,为年轻干部成长提供适宜的“土壤”,及时给年轻干部“施肥”“除草”“喷药”,为年轻干部“垫垫脚、铺铺路”。

唯有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本领高、有担当、善作为的年轻干部,党和国家的事业才能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多为年轻干部垫一下脚、铺一条路,多为年轻干部搭建一个平台、创造一个机会,才能让年轻干部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

(责编:王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