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要不得

郑端端

2018年09月21日15:4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唐代寒山《诗》有云:“我见瞒人汉,如篮盛水走,一气将归家,篮里何曾有?”落实工作,无论采取何种形式,付出多少辛劳,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发展水平。如果“只开花,不结果”,再多的“苦劳”也难成“功劳”,也只是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竹篮打水一场空”,忙而无益。

“中不胜貌,耻也;华而不实,耻也。”做人办事应该表里一致,实实在在,一切虚飘浮夸、弄虚作假都是可耻的。就好比一场足球比赛,不管是前锋、后卫、中场,还是盘带、传球、过人,目的都是为了进球得分。如果满场跑,个人跑得挺起劲,挥汗如雨,就是不射门、跑不到位、进不了球,都是徒劳无功。落实的“实”是实现的实,是结出果实的“实”,抓工作就是要“哪壶不开提哪壶”,直面问题不回避,更要确保“提了哪壶开哪壶”,凭实绩论英雄,以结果论成败。衡量一个人的能力主要是看结果,再吃苦,再勤奋,创造不了价值,都等于零。

方向对了,前进一步就是进步。方向不对,再辛苦也是徒劳。早在1959年3月郑州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每天在混混沌沌之中,叫做什么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什么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周总理则将那些从早到晚忙忙碌碌,一年到头辛辛苦苦,然而情况不清楚、工作无计划、方向不明确的干部,称之为“无头脑的、迷失方向的、事务主义的官僚主义”。邓小平同志也说:“我们要区别这两种努力,提倡正确的努力,不赞成那种不正确的努力。”所谓“不正确的努力”,就是方向不对、脱离实际、对干事创业无益的努力。这样的努力越多,反而像“无头苍蝇”,越会分散人的心思和精力,离目标要求越远。

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当下有的人,唱功好、做功差,嘴上落实、行动上“谬以千里”,看似忙忙碌碌,很辛苦,但忙不到点上,无的放矢,自己忙乱、部属乱忙、下级瞎忙;有的工于心计,“苦劳”忙给领导看、忙给上级看,通宵达旦、废寝忘食,在领导面前大使“苦肉计”,大打“勤奋球”,“名在人不在”“身在心不在”“时在时不在”,只是为了刷“存在感”,无尺寸之功;有的工作挑肥拣瘦,能躲就躲,吃饱混天黑、到点等下班,满足于混日子、守摊子,工作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常以“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来原谅自己,逃避责任。平心而论,对这些干部的成绩虽不能“一概否定”“一棍子打死”,但这种沽名钓誉、哗众取宠、华而不实的“劳苦”,毫无“功劳”,是假、大、空,是瞎忙、空忙、乱忙,必然会产生庸官、懒官、浑官、混官。虽然“劳苦”但不“功高”,忙而无功,会形成“越忙越乱,越乱越忙”的恶性循环。

埋头走路,更要抬头看路;否则,就可能看不清方向、分不清主次,徒劳而无功、事倍而功半。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不为即有过。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树立“无功便是过”的理念,坚持以价值论英雄,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判和解决重大战略问题,善于踱方步,正确对待苦劳,分清轻重缓急,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明确主攻方向,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跳出事务主义怪圈,摈弃苦干蛮干,任何事情都应以目标为导向、以成果为标准,忙要忙到点子上,心思用在干成事上,精力放在落实上,只争朝夕抓机遇,殚精竭虑谋发展,心无旁骛干事业,防止花拳绣腿、粗枝大叶。当然,考核评价使用干部也要树立正确导向,不能看他有多忙,关键要看问题解决了多少、项目落地了多少、事情办成了多少、群众得了实惠多少,而是要以业绩贡献来衡量评价干部。

有人说:“别假装努力,结果不会陪你演戏。”功劳胜于苦劳,业绩胜于资历。要重实绩实效,唯有端正心态,祛除暮气娇气傲气,锁定目标、循序渐进,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量变到质变,才能把苦劳变为功劳,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检验的功劳。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