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干事创业要摈弃“过客”思维

丁 伟 

2018年09月21日15:4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在工作中,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存在“呆一阵子、做一下子”的思想,乐当“匆匆过客”,认为“人走茶会凉”,所以不如“潇洒走一回”,或者干脆走走过场、不干事。于是,或多或少在谋思路、搞规划、做工作方面都注重眼前,关注“显绩”而忽视做利长远、打基础的工作。

“过客”思维的人,心沉不下,劲鼓不起,力不愿使。他们往往不把权力为民谋福,不是为地方发展作贡献,而是把眼睛盯着领导、把精力放在上层、把聪明才智放到“前途”上,于是,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他们最容易得“近视眼”, 眼睛盯着脚尖,看不清远处,望不到将来,心中无全局,打着自己的“小九九”、想着自己“一亩三分田”,满足于一时之利、一己之利和小单位、小集体的利益。这样的人,往往面对诱惑“气会短”,对待名利“眼睛红”,面对不正之风 “腿发软”。

“过客”思维存在的根本原因,就是缺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站在群众立场谋思路、看问题、办事情。他们不把群众“家人”,不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做事的出发点不是问群众需不需要、满不满意、答不答应,而是看自己能够得到了什么,可以换取什么。他们当“过客”,不愿做“归人”,怎么能摆得进、融得了?

摒弃“过客”思维,就要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多问问群众所需、所盼、所愿,真正把自己融入群众中间,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同时,在提拔任用干部时,要防止“唯分”“唯票”“唯GDP”,真正让那些“过客式”干部与提拔升迁重用的机会“擦肩而过”,使那些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老黄牛式的干部选得上、用得好。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