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民之举要在落实中落地 

张强红 

2018年09月21日15:3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公安部日前制定出台《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五个一律”工作规定》,进一步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这无疑是利好声音,是公安部聚焦“放管服”改革、打铁必须自身硬的为民务实之举,需要在落实中落地,在群众口碑中见效。

揆诸现实,人在“证途”,“多个阎王爷管不住一个小鬼”的事情时有发生。也正是有了证明“我爸是我爸”的奇葩之作,公安部联合12个部门出台了《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给群众办事开了方便之门。但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期个别地方又出现了群众开证明遇到困难的情况,并且仍有少数单位违规要求群众到公安派出所开具已取消的证明,或是要求公安机关按照“指定格式”开具证明,给群众办事带来不便。正是基于此,公安部在深入调研论证基础上研究出台《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五个一律”工作规定》,对首接负责制、限时办结、信息共享、责任倒查追究及不予出具证明的告知方式等作出细化和具体规定。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既是初心,也是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个一律”工作规定,立足点和出发点虽好,但关键还得看疗效。出具证明,非一家之言,也非一家之事,需要有关部门联合发力、综合施策,向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亮剑,让“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成为群众交口称赞的务实为民高效之举。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纵观这些年的为民之举,不可谓不多,也不可谓不好,但有些政策总是在落实中落空,难免会让群众心凉、失去信任。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绝不能只停留在美好的蓝图上,印写在文件的字里行间,而应该把功夫用在纸外,在抓落实中落地,镌刻在群众的口碑中。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各级党员干部不仅要“扑下身子”,更要“放下架子”,在思想观念上与群众“同频共振”,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惠斯春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