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德国前驻华大使称改革开放为中国发展开启新篇章

2018年09月18日10:15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德国前驻华大使称改革开放为中国发展开启新篇章

  德国宝马基金会主席施明贤曾于2007年至2013年担任德国驻中国大使,在长达31年的外交官生涯中多次见证了中德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的历史时刻。回顾过去40年,施明贤表示,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中国发展开启了崭新篇章。

  2007年8月,时年58岁的施明贤受德国外交部委派,赴中国担任德国驻华大使。在他驻华期间,中德两国政府正式建立了政府磋商机制。而施明贤本人也对中国有着独特的感情,他利用业余时间,几乎走遍了中国的所有省份。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历程和中德关系的发展,施明贤感触良多:“过去的四、五十年中,正如世界发生了巨变一样,中德关系也在不断变化发展。随着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提出,中国也开始翻开历史的新篇章。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德中两国关系走进了积极持续发展的历史时期,时至今日,德中双方已经成为彼此在欧洲和亚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今年7月,就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短短两个月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并与默克尔总理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磋商之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方农业、教育、青年、卫生、化工、通信、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2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总金额近300亿美元。施明贤表示,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德两国之间的合作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呈多元化、多层次发展。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继续深化中德、中欧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倡议。当我看到古丝绸之路的地图时,我就在想,人们如何把延续了千年的这种重要关系应用在当今现代世界中。不仅仅涉及到经贸、基础设施、吸引我的是,我们生活在21世纪,这个世纪意味着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紧密联系形成交互网。中国与中亚、欧洲联结在一起,是一个极具魅力的想法。我们可以在经济、科研、文化等领域利用这种联系,这不仅仅能为中国、德国、欧洲,同时也能为中欧之间广阔的中亚地区和国家的稳定做出贡献。”

  施明贤强调,当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近期美国对中国、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等贸易伙伴的产品加征关税的做法严重违反世贸规则。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维护世界自由贸易是中德两国一贯坚持的主张,也是中德两国及其他国家共同的责任:“现任美国领导人在很多问题的基本原则上与欧洲伙伴、中国和其他国家都不一致。人们必须要让他们相信,经济全球化进程不可逆转,人们必须要保护世界自由贸易,因为这是每个国家的责任。”(记者 许多)

(责编:张恬恬、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