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三会一课”岂能“摆拍”

孔垂永

2018年09月17日09:1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到村党支部调研,在座谈中了解到,有的党支部为落实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实时录入手机APP的要求,采取每月支委碰头、拍照上传的“摆拍”方式完成任务,背离了开展“三会一课”的初衷。

“三会一课”是我们党长期探索形成的优良传统,是基层党组织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制度。开好“三会一课”,对健全党员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具有重要作用。

时下,有的地方为提高“三会一课”时效性,探索开发了党支部网上信息系统,通过手机APP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实时记录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然而,一些基层党组织对“三会一课”却不重视。有的内容枯燥、形式单一,照搬理论专著、政策文件,导致一些党员虽读了原著、学了原文,却“悟不了原理”;有的功能过于异化,把“三会一课”当“箩筐”,工作安排会、任务布置会等啥都往里装;更有甚者,“三会一课”形式化、走过场,每月集中不为开会学习,只为拍照上传完成任务、应付检查。

“三会一课”何以流于形式?原因有三。其一是支部软弱涣散,缺乏组织力凝聚力,组织开会召集不起来人;其二是支部书记“本领恐慌”,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形式呆板,吸引力不足,提不起党员兴趣;其三是党员党性意识淡薄,认为“三会一课”是一种“负担”,不想、不愿参加组织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格“三会一课”制度,“一个是坚持,一个是加强,一个是创新”。让“三会一课”焕发“新活力”,各级党组织在政治属性上要突出“党味”,把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政治学习和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以学习党章党规、政治理论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为主要内容;在方法形式上要突出“趣味”,采取课堂讲学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等形式,引导党员从“课桌后”走向“讲台前”、变“念文件”为“趣味学”、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变支部书记讲的“独角戏”为大家讲的“群英汇”,让党员干部有更多“参与感”;在考核评价上要突出“情味”,不搞一刀切和一锅煮,探索建立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推进“三会一课”智能考评,由年终一次性考评向日常考评转变,由资料评价向效能评价转变,提高考核评价科学性。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如果说党支部是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那么“三会一课”就是党组织的“神经元”。只要党支部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运用好“三会一课”,就能激活组织“细胞”,将支部一班人如同五个手指一样并拢捏紧,形成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