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年轻干部要自觉“眼睛向下”

张新峰

2018年09月17日09:1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当年,毛泽东同志在谈到社会调查时说,“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对于年轻干部来讲,更要始终坚持“眼睛向下”,自觉从基层这个“大舞台”、群众这个“好先生”那里汲取营养,茁壮成长。

然而在现实中,个别年轻干部的作风却令人感到担忧。有的“眼睛长在脑袋上”,热衷搞“自我设计”,醉心“晋升路线图”,一门心思往上爬;有的始终“自我感觉良好”,一般人都不放在眼里;有的脱离基层、脱离实际,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只干领导看得见的事、不做群众最期盼的事;更有甚者工于权谋、利欲熏心,早早地就走岔了路、走歪了道。

前车之鉴,不可不察。已被查处的江西鹰潭团市委原书记徐某,8年换了8个岗位,横跨两省5地,且多个岗位任职不满一年,为了“往上爬”,不仅年龄造假,还“自我设计”多岗位历练的丰富履历……。从“玉不琢、不成器”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到“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都说明,人的成长成功都是一个磨砺砥砺的过程,越是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就越能考验人、锻炼人、成就人。任何贪图安逸、坐享其成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任何妄图一步登天、平步青云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年轻干部要自觉坚持“眼睛向下”,自觉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多读书学习、少迎来送往,多走群众路线、少走上层路线,在学思践悟、奋发进取中砥砺品质、涵养情怀、树立形象,用真情真心、实干苦干赢得组织认可和群众信赖,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正所谓“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这项工作拖不得、松不得,必须抓紧抓实抓好。

刀须在石上磨,人须在事上磨。各级党组织要把那些发展潜力大、基本素质好、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安排到条件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墩墩苗、扎扎根,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同时,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并纠正那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该批评教育的时候决不能“拖着”,该采取组织手段的时候决不能“心软”,严防年轻干部“长歪”“跑偏”“迷失”。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