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年轻干部不妨做“春起之苗” 

张小草

2018年09月17日09: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汉书·倪宽传》中记载:倪宽曾在廷尉张汤府上当差,起初并没有得到重用。有一次,廷尉府因有疑案未决,几次奏报汉武帝均被驳回。见主办奏报的人恐慌不已,倪宽就为他重写了奏章。结果,奏章让汉武帝眼前一亮,并亲自召见了他,任他为左内史。后任御史大夫,与司马迁等共同制定了历史上有名的《太初历》。

因为一份奏折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乍一看,倪宽的“成名”似乎只是凭借着偶然的“运气”。然而,再研读他的故事就不难发现,偶然背后却充满着必然。他勤学好问,即便早年当短工下地干活,也总是把经书挂在锄把上,休息时就认真诵读、细心研究,“带经而锄”的典故由来于此;他还曾被张汤派到北地管理畜牧数年,期间并没有任何怨言,而是尽心尽力,使得当地畜牧兴旺。他最终之所以能有大的成就,并不是 “运气好”,而是厚积薄发的结果。

揆诸当下,尤其是在基层单位,有的年轻干部目光短浅,个人利益为上,只肯做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生怕干多了“吃亏”,业余时间宁愿在家“葛优躺”也不愿读书学习;有的年轻干部倒是“眼光长远”,但总是想着如何尽快提拔、晋升,心思根本不在工作上,尽一切可能搞“自我设计”、利用一切机会为自己“镀金”...... 试想一个既缺乏必要的历练又常年不肯学习的干部,哪怕能像倪宽那样遇到能改变命运的“奏章”,如何能把握得住?即使侥幸能被上级重用,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又如何能胜任得了?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笔者以为,促使倪宽能够把握住机会、用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的关键,是他在任何时候都坚持刻苦学习,无论职位高低都能勤勉工作。这种不断进取的精神十分值得当下的年轻干部学习。

“勤学精神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在基层工作的年轻干部,其经验积累与不断进步的过程,就好比这“春起之苗”。就短期而言,繁琐的工作、较低的职务以及迷茫的未来,着实很难让人保持斗志昂扬、激情满怀的工作状态。在处理多而杂的任务之余,更难做到兼顾学习。

但从长远来看,成长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越是吃劲的岗位,越能使干部磨砺品质与意志、增长本领与才能;越是在火热的基层一线,越是能促使年轻干部谙熟民情、了解国情。因此,基层工作的年轻干部要够端正心态,扑下身子勤恳工作、心无旁骛钻研业务、沉下心来向实践和人民学习。哪怕短期内职务不能发生改变,也难以觉察到个人有什么大的成长进步,但只要坚持不懈,做到日有所“增”、夜有所“长”,终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