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别让“盆景典型”助长急功近利风气

邓尤福

2018年09月17日08:4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部某县一名基层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前两年该县开展一项文化扶贫工作,任务刚布置,工作刚启动,就凭借“漂亮”的材料,争取到与此主题相关的市级现场工作会举办资格,县委还要求相关部门和乡镇做出成果,总结经验,打造成“XX模式”,作为典型推广到全市全省甚至全国。(9月12日新华网)

“仁人者正其道不谋其利,修其理不急其功。”西汉贤明之士就知道做人做事应当遵循正道,不应急于取利;应当恪守理性,不应急于求成。为何时至今日,有的干部还不能明白这个道理。“速成典型”“盆景典型”冒头,实则是滋生了急功近利风气,此风不可助长。

工作树立先进典型,其目的是要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示范和引导作用,达到以先进典型鼓舞人、激励人,提振工作信心和决心。但“瓜”不熟就让蒂落,“渠”未成硬要放水,工作刚刚铺开,还没有出任何的成果,有何经验可言?又如何发挥引导?暂时的光鲜外表,连干部自己心中都没有底气,何谈鼓舞激励别人?

古语讲,欲速则不达。急功近利是成就大事业的绊脚石。历史上王安石笔下的方仲永、宋国拔苗助长的农夫......等等这些经典的生活故事至今还警示着我们。其实,不仅仅在生活中,就是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因急功近利导致失败,甚至是带来灾难的案例也不少。但是前车之鉴却难阻止后车之覆。时下,有的干部急功近利的思想顽疾依然根深蒂固。前不久就有媒体报道,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镇战略才短短数月,某地就迫不及待地召开经验推广现场会,既总结成功经验,又推广典型模式,搞得不亦乐乎,在不知道的外人看来,还以为这里的乡村振兴已经完胜,让人不明就里,不知所云。

事实上,近年来类似情况并非个案。工作才启动就急于打造典型;八字没一撇,先进典型材料已到位;甚至担心典型性不够,掺水造假。有的干部在这弄虚作假、自娱自乐中被同行“羡慕”,甚至不乏有的干部因此而获得上级的赏识。“盆景典型”会上热热闹闹,而会后工作是冷冷清清,有的工作就此止步,有的工作甚至成为一堆烂摊子。

这种急功近利的干部,被坊间老百姓称之为“三靠干部”:工作落实靠“秀”,工作成绩靠“吹”,解决问题靠“躲”。究其根源看,主要还是有的干部抓落实重包装不重内容,重形式不重实效,推进工作虎头蛇尾,好大喜功,作风漂浮,把谋取个人政绩当作工作的出发点,而不是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种急功近利的“花架子”,是典型的唯上不唯实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做派。不仅大量浪费了基层本就捉襟见肘的财力物力,还极大地损害了基层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让人欣慰的是,这种急功近利的风气被及时喝止。要克服干部中的急功近利作风,一是要加强思想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增强政治本领,真正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二是要树立勤政务实、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坚守“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增强作风本领,“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扑下身子抓好工作落实。三是要加强实践学习和工作调研,增强敢于担当本领,用铁的肩膀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与使命,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提升作为工作成效的检验。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