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对群众“使脸色”是自讨没趣

李海泉 

2018年09月17日08:3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群众到机关办事,因窗口部门态度不友善而找到领导。群众是个“急性子”,嗓门大、声音高,“连珠炮”似的问了领导几个“为什么”,又责备领导管理不善、监督不力、履职不到位、服务工作没有做好等,领导连插话的机会都没有。于是,领导不耐烦了,脸一黑,“呼”地站起来:正确,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难道仅仅只为你一个人服务的?我履职没有履职,不是你说了算。群众不干了:你是我们的公仆,我们说了不算谁说了算?于是,问题反映到纠风办,该领导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此事,社会上有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认为群众做得有些过分、太急躁了。窗口单位人多事杂,工作人员难免有态度不够好、事情做得不够细致地方,双方如果都能够换位思考,问题就解决了。再说,你反映问题,总得有让领导了解情况、解释、说明、处理的机会,蛮不讲理、一味指责,难免领导“使脸色”。而更多的一种声音则认为,领导水平不高,缺乏应有的政治觉悟。作为公仆,为人民服务是应尽之责、是本分。服务工作做得好不好,当然只有群众说了才算。不思改错,反倒对群众“使脸色”,纯粹是“自讨没趣”!

宋代程颐《代吕公著应诏上神宗皇帝书》云:“为政之道,在顺民心为本,以厚民心为本,以安而不扰为本”。意思是说:处理政务的方法,要以顺应民心为根本,以重视人民生活为根本,以安民而不扰民为根本。顺应民心、重视人民生活、安民而不扰民、人民群众当家做主,正是我党从诞生、发展到壮大的根本动因。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做人民群众的公仆是我们的本职、责任。作为党的干部,为官一任,就得造福一方、服务一方。服务,就得有服务的觉悟、服务的姿态、服务的本领、服务的艺术。尽管有诸多方面的原因,但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服务觉悟和服务姿态必须首先端正。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大的力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和优良传统;为人民群众服好务,最终目的是为了赢得民心,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把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做细了、做深了、做活了,群众就会喜欢我们、爱戴我们、拥护我们,我们就赢得了民心,我党的执政基础就会坚如磐石。

政府和群众是鱼水关系,有着血与肉的密切联系。人民政府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离开了“人民”,“政府”将一无所有、一事无成。“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古语云;“民为邦本”,造福百姓才是安邦治国的要务。造福百姓,就需要政府有“温度”“接地气”、有“亲和力”;而有“温度”的管理、有“温度”的服务,才是政府有“亲和力”“接地气”“做公仆”的真正体现。一味地彰显自己的“特权”“官威”、服务群众搞“假把式”,既伤害了人民群众办事的热情,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又失去了民心。

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党员干部都必须一日三省“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铭记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宗旨,甘当公仆,踏踏实实做好为人民服务工作。群众才是真正的主人,服好务、办好事、顺民心才是正确的姿态。服务不到位,反对群众“使脸色”,群众必然会还以“颜色”,那不是“自讨没趣”又是什么!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