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系统研究灌输理论的学术读物

——《列宁的灌输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简评

张耀灿

2018年09月17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列宁的灌输理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重要原理,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提供了有力指导。孙来斌撰著的《列宁的灌输理论及其当代价值》一书,日前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一部系统研究列宁灌输理论的学术读物,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强烈的问题意识。该书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国内外学术界有关争论,力求在扎实的文献考据和文本分析基础上厘清列宁灌输理论的基本问题。例如,围绕它在当代有哪些价值、怎样实现其价值等问题展开研究,有针对性地回应对列宁灌输理论的质疑和挑战,澄清了一些误解、曲解。

全面的理论考察。一种理论的当代价值,可以在其自身框架内得到逻辑证明,更需要在其他学科中得到学理支撑。该书既深入考察列宁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丰富和发展,具有系统性的优点;又注重运用多学科研究方法,关注国内外研究动态,在当代政治学、发展经济学、教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等学科理论中得出研究结论。这使该书具有多学科综合性的特点。

多方面的学术新意。该书的许多观点具有学术新意,如对灌输理论首倡者的辨析、对马克思主义灌输理论与西方灌输批判理论的比较、对列宁灌输理论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关系、对列宁灌输理论当代价值的学理根据及实现路径等方面的研究,均具有较强的创新性。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7日 16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