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从政治上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欧世金

2018年09月14日08:1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从政治上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这一重要论断,与我们党长期形成的新闻思想一脉相承,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南,我们要深刻领悟、努力践行,特别是要善于从政治上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注重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切实履行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注重政治站位,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是习主席明确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要肩负起这个使命任务,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

  政治方向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所要坚持的政治方向,根本的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坚持正确的导向。正确的舆论导向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错误的舆论导向会动摇人心、瓦解意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方向决定导向,导向影响方向。当前,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需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遵循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原则不动摇,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坚持党性原则不动摇。党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要旗帜鲜明地把党性原则贯彻到新闻舆论全过程,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要落实政治家办报方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动摇。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的运用和体现,是党的新闻思想之源和根,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认清西方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本质,自觉抵制西方新闻观所谓“社会公器”“第四权力”等错误观点影响,做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不动摇。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我们要始终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己任,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宣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重大发展和先进典型,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习主席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与党同心同德。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最关键的是要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新闻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从严落实。

  增强“四个意识”,要求新闻工作者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作出更大贡献。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自觉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增强“四个意识”,要求新闻工作者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上更加自觉。“万山磅礴有主峰”。习主席是我们党的领袖、军队的统帅,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尊重和拥护,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新闻工作者要始终做到坚决拥护核心、坚决听从核心、坚决维护核心,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增强“四个意识”,要求新闻工作者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上下更大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新闻工作者既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还要积极主动宣介,加强传播方式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明白、讲透彻,使之“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人民群众真正能听懂、能领会、见行动。

  提高政治能力,在意识形态斗争中千万不能天真、不能大意、不能退缩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新闻媒体是各种势力争夺的重要阵地,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的矛盾斗争更加尖锐复杂,互联网带来的挑战和问题不断,各种势力争夺人心的较量从未止息,对此我们千万不能天真、不能大意、不能退缩。

  领导权不能放。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其实质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必须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各级党委要增强阵地意识、管理意识,把所有媒体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都在党的管理之中。牢固树立人才意识,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让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的人才大批涌现出来。

  亮剑精神不能丢。当前,思想舆论领域存在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红色地带是我们的主阵地,一定要守住;黑色地带要坚决管控;灰色地带要大张旗鼓地争取。新闻工作者要以战士的姿态、战士的担当,坚守阵地敢于出击,与否定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错误言行作不懈斗争,决不允许任何人造谣生事、浑水摸鱼、煽风点火、信口雌黄。要打好网络意识形态攻坚仗,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纠“四风”改文风不能松。文风体现作风、反映党风。“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习主席的重要论述为广大新闻工作者加强作风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要牢记“我是谁、为了谁”,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欢乐着人民的欢乐,感动着人民的感动。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深入调查研究,练就过硬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多采写内涵深刻、贴近群众、感人至深、影响广泛的优秀新闻作品。新闻战线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为新闻工作者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供了良好平台。要持续运用和落实这一长效机制,防止一阵风、走过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各种场合的重要讲话都朴素深刻、平实亲切、充满力量,为全党改进文风带了好头。我们要坚决克服有些宣传脱离生活、不接地气、同群众贴得不够紧的问题,坚决克服一味迎合市场的低俗化现象。要从机关、会议、材料中走出来,到火热的生活一线去,用亲身经历讲述感动社会的中国故事。新闻报道要落实时、度、效要求,力求短、实、新,反对空话连篇、言之无物、穿靴戴帽那一套八股腔调。特别是要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力戒做表面文章、搞上下一般粗、空泛表态、照搬照抄,多写“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作品,努力争当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