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在敬畏戒惧中成就清廉无悔人生

林伟

2018年09月10日15: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敬畏戒惧,即敬重、警惕、畏惧之意,这是一种心怀神圣感的尊敬和惶恐,是一种自律,一种追求,一种信念,一种境界。有了敬畏戒惧,如同拉直了一根红线、敲响了一记警钟,时刻告诫我们,任何时候、做任何事情,都要明智清醒,去除贪心杂念,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对得起天地良心。

事实上,人的贪心杂念如同地上的灰尘,随时都会滋生,需要及时扫除廓清,而敬畏戒惧则是最好的“扫帚”。敬畏戒惧入心,方能行之有界,扫到尘除,行稳致远。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圣人之言。”意思是:君子有三种敬畏,敬畏天命,敬畏有德之人,敬畏圣人的语言;小人不懂得天命而不加敬畏,对有德之人态度轻慢,对圣人的言语多有轻侮。晚清名臣曾国藩也认为,身处官场,必须懂得敬畏。他在给儿子曾纪泽的家书中写道:“敬则无骄气,无怠惰之气”。此等告诫,值得我们今日的党员干部三思、深悟。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古往今来,无数的事实和事例都足以证明,为官之人懂得敬畏戒惧,就有了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就有了战战兢兢的戒惧意念,就有了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清醒意识,不论身居何职,拥有多大权力,都能在变幻莫测、纷繁复杂的社会里,明辨是非,分清良莠,在赞扬声中保持清醒,在奉承声中保持自警,在诱惑面前保持坚贞,不为浮躁所动,不为金钱所惑,不为名利所累,从容走好自己的从政路。反之,不懂得敬畏戒惧,就不懂得尊重和害怕,为人处世就会变得狂妄自大、肆无忌惮,无视道德规范,沉迷于灯红酒绿之中,甚至“得陇望蜀”,贪得无厌、无法无天,最终吞下自酿的苦果。

现实中,这种不懂得敬畏戒惧之人大有人在。据《检察日报》报道:一名畜牧水产股副股长,官不大,胆却不小,利用手中职权,多次收受、索要他人现金16万余元,侵吞、截留和骗取各类资金43万余元,用于支付个人消费及炒股。近日,经湖南省益阳市大通湖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该区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对大通湖区农林水务局畜牧水产股原副股长王海华数罪并罚,一审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60余万元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这无疑就是不懂得敬畏戒惧的典型例证和见证,教训惨痛,警示深刻。

“心中有戒,则不逾矩;心中无戒,则必逾矩。”党员干部的敬畏戒惧,不仅要靠外在的约束,更来自内在的觉悟。这种“觉悟”就是要把敬畏戒惧装着心中,人病我防,处盛虑衰,居安思危,学会“限制自己”,善于“克制自己”,能够“管住自己”,重视“小事”、留心“小处”,时刻怀有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慕“奢靡”浮华,不羡“不劳”之福,始终按自然规律和道德准则行事,算好人生大账,永远追求真善美,抵制假恶丑,绝不乘一时之机,图一时之快,获一时之利,真正做到见诱心不动,见财手不痒,见色脑不昏,在敬畏戒惧的呵护中,成就清廉无悔的人生。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林伟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