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拿审批权刁难群众纯属自找难看

武西奇

2018年09月10日15: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7年12月18日,江西共青城市苏家垱乡大桥村定子垅新农村建设点理事长熊清水找到市新农村建设办公室主任熊云,申请拨付新农村建设进度资金。算上这次,熊清水这个月已经4次找到熊云申请拨付资金了,电话沟通更是不计其数。(9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为了申请拨付新农村建设进度资金,熊清水磨破了嘴、跑断了腿,愣是没拿到一分钱。如此尴尬的结果,让人忍不住想追问一句,这到底是咋回事?

浏览新闻可知,熊云迟迟不拨付新农村建设进度资金,也有自己的理由:每次都会指出新问题,并以此要求整改后再审批。表面看,熊云这么做,并无可指摘的地方。毕竟,该新农村建设点的工作没有达到标准,等整改好了再拨付进度资金,不仅能确保项目建设的质量,而且是认真负责的体现。正因为容易给人留下这样印象,当核查组人员找熊云谈话时,他还“理直气壮”地说:“不是我不办,是因为他们工作没有到位,这有什么不对吗?”

也许,大桥村定子垅新农村建设点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一而再再而三地拖延拨付建设进度资金,并非公事公办这么单纯了。其一,熊清水本次申请拨付的资金是阶段性的,并未要求工程全部完工才能拨付。其二,在苏家垱乡组织的现场评估中,排名靠后的几个点全都审核通过了,为何评分居中的定子垅新农村建设点卡着不批;其三,别的点申报材料只要副乡长签字就可以了,为什么定子垅新农村建设点必须书记、乡长签字。种种不公正的对待,让人心里直犯嘀咕。

群众跑了多次,熊云不按照政策和规定及时解决,其实就是故意刁难熊清水。之前,他曾向大桥村和理事会介绍自己的好友熊桂冬,并表示熊桂冬有承接大桥村定子垅有关道路硬化建设项目的意向。由于价格分歧较大,理事会未将工程交给熊桂冬承建。因为结下了这个“梁子”,把熊清水拉入黑名单,将熊清水踢出工作群,向熊清水频频发难,熊云不过是想让他吃点苦头、长点记性罢了。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六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将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开除党籍处分。熊云利用职务之便,为好友承揽工程项目,本身就是违纪行为。此事泡汤后,又利用手中审批权百般刁难群众,无疑是错上加错。只愿,组织给予的党内警告处分,能让他红脸出汗后真正认清自己的错误。

权为民所赋,不仅指出了权力的来源问题,而且道出了权力的公有属性。这就是说,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取之于民必须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要一心一意为群众造福。否则的话,把公权当作私器,用公权谋取私利,一旦任性过头触碰了纪律规矩这条红线,究竟会落个什么样的下场,熊云就是一个很好的借鉴。

(责编:张恬恬、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