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既要“显绩”又要“潜绩”才出好政绩

胡军

2018年09月06日14: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领导干部都希望自己在任期内干出一番业绩来,这本无可非议,也值得期盼。但是,一些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滋生出一种急功近利的意识,表现为心浮气躁,期盼“立竿见影”,企图“拔苗助长”,幻想“一口吃成个胖子”,于是热衷于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满足于看得见、摸得着、费力少、见效快的“显绩”,对那些不显山、不露水、周期长、见效慢的“潜绩”则不上心。这种急于求成的思想,往往“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常常是欲速则不达,甚至造成资源的浪费和资产的流失。

事实上,“显绩”固然重要,“潜绩”更加可贵。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只有打好基础、管好长远,才能稳扎稳打、行稳致远。当前,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篇大文章,需要统筹联动、相互促进、全面发展。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树立系统思维,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从思想上和工作上摆正“显绩”与“潜绩”的辩证关系,自觉抵制浮躁浮夸、急功近利的不良思想和行为,切实把那些基础性工作摆上位、认真抓,潜下心来,扑下身子,用心投入,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多办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多做顺民心、惠民生、利发展的好事,多创造惠及长远、造福后代的潜绩。唯有如此,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当然,要做出“潜绩”来,并不意味着领导干部把“功成不必在我”作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托辞和借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功成不必在我,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这就要求各级干部强化责任担当,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反对因循守旧,防止固步自封,避免墨守成规,积极出思路、作决策、主动抓发展、促落实,勇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行动派,不做消极等待、无所作为的“守摊人”。要摒弃功利思维,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钉下去,做到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保持恒心,一个声音喊到底,一股劲儿抓到底,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努力使一切工作都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格局,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责任和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不懈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建功立业。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